旅遊得打滿3劑!突襲式宣布觀光業者炸鍋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旅遊得打滿3劑!突襲式宣布觀光業者炸鍋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指揮中心突襲式宣布新規定,不特定人士參加旅遊團要打滿「三劑疫苗」,引發旅遊業反彈,認為中央完全沒事前溝通,宣布當下也沒有相關細節,害得旅行社電話被打爆。

雖然觀光局事後緊急補充,特定對象不要求三劑疫苗,但業者仍抱怨新規定倉促上路衍生亂象,尤其離島機票住宿難退款,照規定扣除必要費用,萬元行程恐怕只能退1至2成,對旅客也很難交代。

旅遊新規倉促上路 業者灌爆蘇揆臉書

指揮中心15日無預警宣布,4月22日起不特定人士團體旅遊,都要接種3劑疫苗,但事前業者毫不知情,突然拋下震撼彈,這讓原本就經營慘澹的旅遊業雪上加霜;旅行業者忍不住怒火,湧入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,灌爆留言區,質疑民眾未打三劑疫苗,不可以參加旅行團,卻可以參加婚禮、看演唱會、擠捷運,簡直是「神邏輯」。

旅行社總經理陳健欽砲轟,「我們已經接了4月25日的澎湖花火節,而且已經安排好車子和飯店,現在有狀況發生,這些損失誰要負責。」

觀光局緊急補充 「不特定人士」旅遊團打3劑

雖然觀光局昨夜緊急補充,「不特定人士」旅遊團打3劑的規定,不包括「學校畢業旅行」、「家族旅遊」、「員工旅遊」、「未滿12歲不能打疫苗者」或「12歲以上未滿18歲打兩劑者」,但業者抱怨新規定倉促上路衍生亂象,尤其離島機票住宿難退款,若照規定扣除必要費用,萬元行程恐怕只能退一至兩成。

離島機票住宿難退款 業者:新規上路釀亂象

業者也對「不特定人士」的標準提出質疑,像是鄰里間自強活動等就很難定義認識與否,親友團、朋友的朋友彼此也不一定完全認識,且第三劑疫苗證明的真偽,要如何辨識也是問題。

中華民國旅遊業品保協會發言人李奇嶽表示,「旅行社就像夾心餅乾,航空公司、旅館等若不給退款,也是照商業合約走,這是比較複雜的情況,連觀光局昨天的新聞稿‵,也只是寫說道德勸說」;疫情至今已兩年多,防疫配套卻沒完整規劃,突襲式宣布,讓旅遊業者面對難題,只能問蒼天。

台北/鄭伊珊、周煒傑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