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美國FDA批准首款新冠呼吸檢測的緊急使用授權,只要對著行李箱大小的儀器輕輕一吹,結果3分鐘以內就可以出爐,可望成為美國快篩的生力軍。另外澳洲企業也研發了一款呼吸檢測儀,只要1分鐘就能得知結果,廠商希望4、5月能夠量產。

吹氣測新冠 3分鐘內結果出爐準確率達90%

不想再戳鼻子做快篩嗎?美國FDA14號批准首款新冠呼吸檢測的緊急使用授權,只要對著行李箱大小的儀器輕輕一吹,3分鐘後結果可以出爐,真陽性率高達91.2%,對Omicron的準確率也相差無幾。一台呼吸檢測儀每天可以分析160個樣本,廠商預計每週可生產100台,可望成為美國快篩的生力軍。

澳洲研發檢測儀 稱1分鐘得知結果準確率98%

若是嫌等3分鐘太久,澳洲一家企業研發出的呼吸檢測儀,只要1分鐘就能得知結果,據稱準確率高達98%,而且檢測儀大小跟額溫槍差不多,攜帶方便,還可以掃QR Code。不過澳洲當局尚未批准,廠商期望能在4、5月量產。

僅輔助器材 專家:呼吸檢測儀不能取代PCR檢驗

至於新加坡研發的某款呼吸檢測儀,去年5月率先批准在機場使用。真陽性率高達95%,同樣只需等待1分鐘。呼吸檢測儀的原理是透過分析呼氣中的揮發性有機物,來判定被檢驗者是否確診。不過各國當局都表示,呼吸檢測並不能取代PCR檢驗,而是作為輔助使用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