尚未收到WHA邀請,美國務院重申挺台參與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尚未收到WHA邀請,美國務院重申挺台參與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(WHA)將於5月登場,但我國因中國施壓,至今已連續5年未能以觀察員身分獲邀參加,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(Ned Price)今日被問到此事時重申,美國一向支持台灣參與WHA,應讓台灣有意義參與。

美副國務卿會見譚德塞 籲讓台灣參與WHA

先前美國國務院負責管理跟資源的副國務卿麥肯伊(Brian McKeon),會晤世界衛生組織(WHO)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,除了討論WHO的財務改革,與應對疫情的努力之外,也觸及到台灣議題,麥肯伊當面向譚德塞敦促WHO允許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。

中方重申「一中原則」:台灣無權加入WHA

WHA是WHO中最高的權力機構,今年的WHA將於5月22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,我國雖從2009年到2016年的8年期間,都以觀察員身份受邀參與大會,但因中國施壓,自2017年起,連續5年未能獲邀。

對於美方的支持,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3日強調,WHO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,基於一中原則,「台灣地區作為中國一部分無權加入」。

美國務院:繼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

今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(Ned Price)在例行簡報會上,被問到美國對台灣今年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WHA抱持多大希望時,並未正面回應,但強調美國一向支持台灣參與WHA。

普萊斯表示,「我們相信台灣應在符合其地位情況下,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,這是我們會持續支持的事。」

未收到WHA邀請函 吳釗燮:努力爭取未放棄

外交部長吳釗燮昨(14)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接受質詢時表示,我目前還沒有收到邀請,但與過去一樣,外交部仍不斷努力在國際間拓展友誼,希望爭取到更多國家支持。

吳釗燮也說,針對推動台灣參與國際組織,台灣將持續與美國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,台美都有定期對話,會找出最好方式,持續積極爭取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