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一家科技公司推出人體晶片信用卡,晶片植入手部後,只要對著讀卡機揮手就能感應支付。圖/翻攝自unsplash(非當事畫面)
歐洲一家科技公司推出人體晶片信用卡,晶片植入手部後,只要對著讀卡機揮手就能感應支付。圖/翻攝自unsplash(非當事畫面)

歐洲一家公司推出人體信用卡,在客戶手中植入晶片,啟用後就能用來進行感應支付,像是張人體信用卡;目前開放歐盟國家和英國及瑞士民眾使用,不過雖然方便,又號稱耐用度高,不會產生排斥,但也有人擔心,身上裝了甩不掉的晶片,有可能衍生出資訊安全和個人隱私的問題。

晶片只有米粒大小 植入手部感應就能支付

錢包不用放在背包或手提包裡,這家科技公司要你把錢包放在皮下!一家英國、波蘭的公司研發出植入式支付晶片,如今正式開賣,晶片本身只有米粒大小,再加上特殊材質做成的密封盒,植入費用300美元約8700元台幣,優先考慮植入在手部,啟用後透過APP設定信用卡資料,付款時就能在讀卡機前揮手感應支付。

植入式晶片商執行長說明,晶片以獨特生物聚合物材料打造,因此幾乎不可能損壞。不過這項新科技目前只開放歐盟國家和英國、瑞士民眾使用,雖然只累積約2百名客戶,但去年一項調查顯示,歐洲半數以上民眾會考慮植入類似晶片,增加支付的便利性。

支付只是第1步 擴充功能引發侵犯隱私疑慮

但有人擔心植入式晶片,支付功能只是第一步,未來晶片升級擴充功能,有可能會被拿來濫用,導致隱私受到侵犯,畢竟身上甩不掉的晶片,很容易就能成為追蹤工具,使用的科技越多,帶來了便利性,也帶來新的煩惱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