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揭鋒面雨「帶過北台灣」雨勢超有感、越晚越冷。圖/翻攝自windy
圖揭鋒面雨「帶過北台灣」雨勢超有感、越晚越冷。圖/翻攝自windy

受到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影響,今(14)日台灣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、有雨,許多冒雨通勤的上班族直呼「好崩潰!」

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臉書上發布雷達回波圖,明顯看到一道長長鋒面劃過北台灣,帶來了「鋒面雨」,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提醒,預計東北風將持續增強,今晚到週五清晨低溫會降到18至21度,和這幾天有3、4度的落差。


氣象局今日上午近八點也針對北部地區發布大雨特報,有機率發生局部大雨,也請民眾注意雷擊及強陣風,地點包括基隆市、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市、新竹縣與苗栗縣。

氣象局上午八點針對北部地區發布大雨特報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彭啟明表示,經歷了將近一週像是初夏的炎熱天氣,今天清晨一道鋒面掠過北台灣,雖然是鋒面的尾巴,主要發展結構在長江口東方海面,但仍是有零星的對流及閃電發展,這波雨勢分布在從新竹到新北市,多數地方累積降雨約十毫米,最多最北端的石門三芝附近,有超過30毫米的雨勢,十分鐘的最大降雨量接近十毫米,仍是相當有感。

彭啟明預估,今天白天鋒面逐漸通過,也顯著的將減弱,中部以北較為陰沉,靠山區及迎風面的東北部仍有局部陣雨,而要留意的是今天有雨勢,加上北方有較涼的東北風開始接近,北部及東半部溫度略下滑,稍轉涼,今天清晨各地約22-23度,預計中午高溫只有23-24度,和前幾天的30度以上像是初夏有點不同,建議您外出可穿件薄外套或長袖出門,中南部今天仍穩定,差異不大。

彭啟明表示,今天晚上溫度感覺會有較大的落差,預計東北風持續增強,週四晚間到周五清晨低溫會降到18-21度,和這幾天有三四度的落差,會有點涼的感覺,加上北東迎風面仍為陰沉偶陣雨,週五白天回溫也很有限,務必穿著上要調整,要是不注意還是夏裝的裝扮,很容易有支氣管相關疾病發作。中南部這時也略受到東北風影響,溫度會開始略下滑兩三度,感覺沒那麼熱了,但還不到像北部中南部較涼的感覺。

彭啟明也說,類似的天氣將持續到週六,預計週日東北風稍減弱,溫度略回溫,不過下周一東北風又會增強,迎風面有再轉差,預期東北風影響天氣將持續到下週二三,之後會再轉為類似前陣子較為穩定的初夏天氣。

這週兩階段的變化,對於北部及東半部,天氣的落差很大,彭啟明建議民眾注意自身及親友的健康,適時的增加衣物。
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