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未繼承的不動產再創新高,建物面積相當於5.3棟台北101大樓。圖/非凡新聞
全台未繼承的不動產再創新高,建物面積相當於5.3棟台北101大樓。圖/非凡新聞

全台未繼承的不動產再創新高!建物面積相當於5.3棟台北101大樓;土地面積更是比金門縣還要大、超過655座大安森林公園。這些房地的繼承者究竟在哪裡呢?專家分析,除了常見的繼承人之間意見不合,也顯示人口快速老化。

未繼承建物逼近59.7萬坪!面積相當5.3棟101

國產署標售房地,其中很多物件都是民眾未繼承的不動產,內政部最新統計,去年底全國未辦理繼承土地,高達1.7萬公頃,比金門縣面積還要大,相當於5.3棟101大樓,價值遠遠超過千億,難道這些房子、土地都沒人要嗎?專家解釋,除了早年小孩生得多,造成繼承意見不同,也可能是不動產位處偏遠,持分零散價值不高,繼承人如果15年都沒有登記,就會流入冗長的拍賣程序。

不動產未辦理繼承常見原因。圖/非凡新聞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說,「政府在列冊保管15年之後,就會移請國產署去進行拍賣,拍賣後的錢會再保管10年。」而政府機關希望民眾即使在親屬間意見不同時,仍先以「共同共有」的方式辦理繼承,後續親屬整合之後,再辦理「分別共有」。

後代鬧意見、太偏僻 不動產無人繼承原因多

《土地法》第73、73-1條規定。圖/非凡新聞

根據相關規定,不動產所有權人過世後,6個月內要辦理繼承登記,如果要拋棄也得在3個月內,超時補辦就會有罰鍰,地政士表示,過去新北地政局曾經找來地政士公會,舉辦「未辦繼承說明會」,不過成效有限,如果由地政士主動出擊,又會礙於個資問題。

新北市地政士公會理事長潘惠燦表示,未辦繼承事件未來會愈來愈多,曾建議地政局將未辦繼承的繼承人資料轉交給公會,由地政士與當事人溝通,因為未辦繼承是無解問題,只能靠繼承人積極辦理,避免讓遺產白白送給國家。

台北/高昱晴、吳國豪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