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中銀膠囊大樓」結構不斷老化,業者12日進行拆除。圖/翻攝自Twitter@citycostjapan
「中銀膠囊大樓」結構不斷老化,業者12日進行拆除。圖/翻攝自Twitter@citycostjapan

日本東京銀座的「中銀膠囊大樓」出自日本已故知名建築師「黑川紀章」之手,由140個箱型膠囊堆疊建構而成,不但是日本代表性的建築,也掀起膠囊空間建築的風潮。1972年落成至今,已走過50個年頭,由於大樓結構不斷老化,業者12日開始進行拆除作業,大樓走入歷史也令許多人不捨。

140個「箱型膠囊」堆疊而成 號稱「21世紀未來住宅」

東京銀座這棟外觀奇特的「中銀膠囊大樓」,12日啟動拆除作業,令許多人不捨,民眾紛紛到場紀錄下它最後的模樣,還不捨說,「真的很失落,很希望它能保留下來。」

民眾不捨大樓拆除,到現場紀錄最後的模樣。圖/翻攝自Twitter@citycostjapan

「中銀膠囊大樓」出自日本已故知名建築師「黑川紀章」之手,由140個箱型膠囊堆疊建構而成,一個箱型膠囊約三坪大小,主打是21世紀的未來住宅。膠囊大樓自1972年落成至今,已長達50個年頭,不但是日本代表性的建築,也為膠囊空間建築掀起風潮。

經費受限!膠囊「新陳代謝」失敗 難逃拆除命運

建築家黑川紀章原本是希望箱型膠囊能如生物細胞代謝,每25年就汰舊換新,但受限於費用等問題,一次也不曾更換,加上大樓本體老化,2021年賣給不動產公司後,業者決定今年3月旬的最後一批住戶搬離後就拆除。

有名女性自2019年入住中銀膠囊大樓,由於她是名DJ,常常會在房間裡練習或是錄製影片,因為這裡隔音好,讓她感到方便又安心。而這棟建築的獨具魅力,也吸引許多有趣的房客入住,有住戶把房間打造成和風或歐風,充滿個人特色,如今膠囊大樓走入歷史,也成了不少人回憶。

住戶將房屋內部改造風格。圖/翻攝自Twitter@nakagincapsule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