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用快篩試劑若降價,業者擔憂政府大量徵收後會出現「黑市」。圖/非凡新聞
家用快篩試劑若降價,業者擔憂政府大量徵收後會出現「黑市」。圖/非凡新聞

台灣家用快篩試劑一份要價300多元,比國外貴得多,指揮官陳時中今(12)日鬆口,未來售價將降到200元以下。國內主要快篩供應商「泰博科技」董事長陳朝旺表示,200元以下定價可以,但就擔心政府大量徵收快篩試劑,導致民眾購買不到,會有「黑市」產生的隱憂。

家用快篩比他國貴!陳時中:將降至200以下

因應本土疫情再起,指揮中心宣布向生技業者徵收超過800萬份家用快篩試劑,計畫組「快篩國家隊」,除了將提升家用快篩產能,更首度鬆口售價將降至200元以下。

泰博科技董事長陳朝旺表示,在還沒有快篩試劑需求前,固定每天大概生產6到10萬,隔一星期後,已經提升至20萬,直言「台灣需求還蠻大的」,而業者也訂了目標,將慢慢提升至1天80萬的產能。

至於售價方面,陳朝旺說,通路端大概會在200元以下,而業者給政府的價錢一定是100元以下,「一定是2位數,不會是3位數。」寶齡富錦發言人丁爾昆則透露,衛福部還沒跟業者確認要用什麼價格出售,也說兩方會有充分的溝通跟討論,「不可能讓業者虧錢。」

大量徵收民眾恐買不到 泰博憂「快篩黑市」

當前家用快篩試劑一份約要價300多元,比國外貴得多,國內主要快篩供應商泰博科技董事長陳朝旺透露「降價的合理區間價格」,不過也點出若政府大量徵收快篩試劑,超過廠商所能應付的量能,恐怕將導致「就算降價了,民眾也買不到的窘境,甚至出現黑市哄抬價格。」

陳朝旺說明,若試劑都被政府徵收且百分之百給政府使用,就算訂了100或200元的價格,民眾還是買不到,因此可能就會有黑市喊出更高的價格。

北基桃將類普篩 業者籲資源勿過度集中

此次基隆愛心快篩結果也出爐,使用約13萬劑快篩,目前共測得39例快篩陽性,其中33例為PCR陽性,靈敏度估算大於95%,專一性約為99%。

基隆愛心快篩使用約13萬劑快篩,其專一性約為99%。圖/非凡新聞

指揮官陳時中點出4大縣市疫情高風險區,北北基桃將「比照基隆」類普篩,業者表示會全面提供產能配合,但也呼籲政府在防疫之虞,要留意「資源過度集中」情形。

陳朝旺舉例,這次民眾有恐慌心理,只認為北北基很重要,所以這些地區大量普篩,把所有量能都往這些地方丟,但是中南部的民眾還是買不到,還透露,「目前接單就已經接不完了」,而現在疫情的高峰期可能是這兩、三個月,但快篩的需求可能是半年,甚至一年。

快篩國家隊準備中,包括泰博、寶齡富錦、台塑生醫等大廠都可望受惠,不過快篩試劑訂價調整與徵收方式,都還需再協調能讓民眾、業者雙贏的最優模式。

台北/溫婉廷、萬俊樑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