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動車買氣越來越旺。圖/翻攝自網路
電動車買氣越來越旺。圖/翻攝自網路

烏俄戰爭推升國際油價,國內的電動車買氣越來越旺,有國內車廠在3月開賣電動車,不到3個多小時就把今年度配額的120台電動車賣光,訂單還遠超出配額的5倍,讓業者不得不喊「封盤不接單」,創下國內車廠暫停電動車接單的首例。

電動車訂單遠超配額5倍!車商封盤創首例

銀灰色的鍍鉻飾板,車身採用復古外型,搭配象徵未來感的參數化像素設計與立體幾何線條,展現出前衛的視覺形象,這是韓系車現代最新推的純電休旅,在3月才剛發表,不到3.5小時就將今年度配額的120台全數賣光,訂單還遠超出配額5倍,讓業者在供貨全球塞港瓶頸之下,不得不喊出封盤不接單,讓各大車廠也很有感。

BMW總代理汎德公司蔡昆霖指出,「今年我們主力也是電動車,目前我們的電動車型,今年配額都已經接單完畢,所以消費者在訂車的時候,我們也會跟消費者說明可能會需要比較長的候車期,但我們還是會持續接單。」

晶片短缺、塞港未解 業者:候車期恐達2-3年

俄烏戰爭推升國際油價,讓國內電動車買氣越來越旺,各大車廠也把電動車當作今年主力,其中德系車廠BMW就透漏,進口車因為匯率影響,規格配備調整因素,生產零件晶片短缺,在這些情況下,若要繼續預定或許要等2至3年,屆時兩年後供車狀況,配備升級或調整後的減項,這部分的時價有可能會有差異。

蔡昆霖表示,「原物料影響的部分我們確實有受到原廠通知,整體來講,還是要看接下來原物料晶片或是整個國際航運的狀況,一旦穩定之後,長期下來應該不會是問題,但目前確實大家都受到這樣的影響,交車的時間都會有延遲或是要等待。」

另一家德系車廠賓士電動新車預計5月才開賣,訂單已接到手軟,主因也是原廠供貨塞港未解,業者更指出,尤其進口車款豪華車、日系車、德國車、歐洲車目前都會有交易變數,在能源供需緊張中,全球電動車需求上升,消費者得考慮自己的權益,恐怕只能多點耐心了 。

台北/徐芷婕、 林家弘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