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俄戰爭沒有停火跡象,外交斡旋的努力一直沒有停過!奧地利總理內哈默11號在莫斯科和俄國總統普亭面對面會談,但內哈默表示,「這不是一次友好的訪問」,顯然普亭立場強硬,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不會鬆手。

另外美國總統拜登,也於11號和印度總理莫迪視訊連線,由於印度在烏俄戰爭中採取中立的立場,甚至比較偏向俄羅斯,讓美國引以為憂,拜登在視訊時特別強調「美印兩國的價值和理念相同」,希望藉此敦促印度,對俄國採取較為強硬的態度。

中立奧地利主動調解卻踢鐵板 內哈默:會談不樂觀

奧地利總理內哈默日前到烏克蘭會見澤倫斯基,反對對俄國實施能源禁運的奧地利,這次主動調解希望雙方能夠化干戈為玉帛,因此11日特別到莫斯科,和俄國總統普亭面對面會談,內哈默當面向普亭表達「戰爭必須立刻結束」,但普亭態度強硬。

會後內哈默說,「跟普亭總統的會談,印象中沒有樂觀,顯然侵略行動已在大量準備中」。內哈默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,第一位跟普亭會面的歐洲領導人,但他強調,這不是一次友好的訪問,顯然是調解不成踼到鐵板。

奧地利總理內哈默會談後表,情況不太樂觀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敦促印度對俄強硬 拜登強調美印防務合作

而同天舉行另一場的會談是美國和印度,這場元首訊會談,兩國的外交跟國防部長也在現場。視訊會談一開始,拜登強調「美印兩國的價值跟理念相同」,他指出「我們共享強大與愈來愈重要的防衛夥伴關係,我對印度向烏克蘭人民的人道支持表示歡迎」。

美國總統拜登和印度總理莫迪視訊會談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烏俄開戰以來,印度保持中立,對俄羅斯的能源進口也沒有減少,上星期聯大投票表決俄羅斯的人權理事會的會員資格時,印度投下棄權票,美國認為印度立場不夠堅定,但印度也有話要說。

印度總理莫迪表示,「我曾跟烏俄兩國領導人通電話,我不僅呼籲和平還建議普亭,直接與烏克蘭總統會談」。

會談後,白宮發言人莎琪指出,這場會談有看到成效,「是有建設性和和成效的通話」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