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美上月底才針對擴大台灣國際參與在華府舉行會議,而世界衛生大會(WHA)即將在下個月召開,國際挺台參與的聲量逐漸浮現,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麥肯伊(Brain McKeon)會晤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時,當面呼籲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。而美方挺台動作不止這一樁,美國參議員霍利(Josh Hawley)提出「台灣武器出口法案」,美國國會對台灣軍售案的審查時間將縮短一半,有助於加速武器的運交時間。

美副國務卿會譚德塞 當面籲讓「台參與WHA」

美國國務院負責管理跟資源的副國務卿麥肯伊,會晤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,討論WHO的財務改革,應對疫情的努力之外,也觸及到台灣議題,麥肯伊當面向譚德塞表達,敦促世衛組織允許台灣以觀察員身分,參加下個月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。

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感謝,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表示,美國歷任政府都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,特別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去年10月26日發表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的聲明,都美國政府採取積極具體的行動,協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。

今年的WHA將於5月22日至28日在日內瓦登場,在中國的打壓下,台灣從2017年起已經連續5年,沒有獲邀參與,而在上個月底,美台高階工作會議上,雙方就討論台灣擴大國際參與的機會,包含世衛大會和民航組織。

美議員提「台武器出口法」 加強國安抵禦戰力

美方挺台的行動也表現軍事上,美國聯邦參議員霍利提出「台灣武器出口法案」,藉由縮減美國國會審查時間及消除行政障礙,加快向台灣運交關鍵武器。

法案要求重新指定台灣為出口管理條例A:5組成員,跟北約成員國、日本、澳洲等國家,享有相同待遇,國會對台軍售案審查時間也縮短一半,加速軍售進行實質常態化,提升台灣不對稱戰力。

美國聯邦參議員霍利提出「台灣武器出口法案」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