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邁入第44天,儘管俄軍對烏克蘭北部攻勢收斂,但烏克蘭外交部長表示,俄軍已經開始在烏東「頓巴斯」(Donbass)發動攻擊,他預料這場戰役的規模堪比二戰。有逃出來的難民指控俄軍在占領期間,軍紀敗壞,不僅喝得醉醺醺,還會跟民眾要物資,甚至還性侵當地居民。

頓巴斯戰役已經開始  烏外長:會令人憶起二戰

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(Dmytro Kuleba)受邀出席北約外長峰會時警告,俄軍動員數千輛坦克、裝甲車、戰機以及火砲,正準備對烏東頓巴斯發動攻勢,「頓巴斯戰役將會讓你憶起二次世界大戰」,指出攻勢規模之大,堪比二戰。

美智庫:斯拉夫揚斯克 恐是兵家必爭之地

華府智庫「戰爭研究所」(ISW)研判,俄軍首要目的就是奪取烏東戰略要地「斯拉夫揚斯克」(Sloviansk),如果成功,就能串聯烏克蘭東北部和東南部的軍隊,但若拿不下來,奪取整個盧甘斯克(Luhansk)和頓內茨克(Donetsk)的行動可能也會失敗。

美智庫研判,俄軍首要目標是奪取烏東要地斯拉夫揚斯克。圖/翻攝自Google Earth

北約提供烏更多武器! 警告俄恐發動化武

為了協助烏軍抗俄,北約同意提供更多武器,也再度警告俄軍可能發動化武攻擊,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表示,「我們討論到還能多些什麼,包括網絡安全援助和提供裝備,以幫助烏克蘭抵禦化學和生物威脅。」

難民西逃利維夫 控俄軍紀敗壞、侵犯民女

烏東戰雲密布,當局呼籲民眾盡速撤離,俄羅斯也同意在烏克蘭東南部開設十條人道,初步有4,800多人撤離,不少人轉搭火車逃往西部大城利維夫,有難民控訴俄軍佔領期間軍紀敗壞,不僅喝得醉醺醺,還會向民眾索取食物跟衛生紙,甚至性侵當地居民。

有難民向外媒《CNN》表示,「這段期間我只出去過兩次 ,因為聽到多人被性侵。」

馬里烏波爾5千平民死亡 紅十字會助撤離

而戰爭重災區烏國南方大城馬里烏波爾(Mariupol),在俄軍的毫不留情轟炸,許多人流離失所,城市宛如廢墟,目前有500多人在國際紅十字會的幫助下成功撤出,但還有數萬人受困,急需人道援助。

馬里烏波爾市長博伊琴科(Vadym Boychenko)表示,「馬里烏波爾遭圍困期間至少有5,000人死亡,其中包括210名孩童。」 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