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DO衛星於4月7日以X射線波段拍攝的太陽影像,較亮處即為活躍區域。圖/臺北天文館提供
SDO衛星於4月7日以X射線波段拍攝的太陽影像,較亮處即為活躍區域。圖/臺北天文館提供

根據臺北天文館的長期太陽觀測發現,太陽活動在前年觸底後逐漸開始進入新的週期(第25週期),不過其活躍程度卻遠高於天文學家預測!今年二月初爆發的一次M級太陽閃焰,摧毀了近40枚星鏈衛星,三月間更發生了146次閃焰事件。天文學家預估,類似的太陽爆發事件將日益頻繁而強烈,可能對地球造成影響。

太陽黑子數不斷增加 太陽週期將在2025年7月達到高峰

全球觀測統計顯示,與太陽活動程度息息相關的太陽黑子數量,不僅連續18個月超過預期,而且在3月底時甚至達到預測值的兩倍以上,是近7年來的最大值,而美國航太總署(NASA)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(NOAA)則預測,這次太陽週期將在2025年7月左右達到高峰。

太陽黑子數量預測值與觀測值。圖/臺北天文館提供

臺北天文館表示,太陽週期平均約為11年半,在進入活躍期時太陽黑子數量會增加,而且「閃焰」與「日冕物質拋射」等噴發大量帶電粒子的強烈現象發生頻率與強度也會明顯升高。

「卡靈頓事件」史上最強烈太陽風暴 電報系統全斷訊

臺北天文館也說,這些來自太陽的高能量帶電粒子,不僅會在地球高緯度地區形成美麗的極光,也可能帶來具有強大破壞力的地磁風暴。太陽觀測史上最強烈的一場太陽風暴,發生於1859年9月1日的「卡靈頓事件」,就曾使電報系統斷訊、電塔冒出火花等;1989年3月13日凌晨,另一場強烈的太陽風暴則造成加拿大魁北克地區大規模停電。

對越來越依賴電力、衛星通訊等高科技設備的現代生活來,太陽活動越來越需要重視,有鑑於此,科學家們也部署了更多太陽監測設備,例如太陽動力天文臺(SDO)衛星等,24小時不間斷地提供即時預警,可將太陽風暴的影響降至最低,民眾不必過於擔心。

臺北天文館開放望遠鏡 供民眾觀看太陽現象

臺北天文館已持續參與全球太陽觀測70餘年,歷年觀測記錄收列於全球太陽黑子資料中心(SILSO)資料庫供學術界研究。天文館並於開館日的10至12時、14至16時開放望遠鏡供民眾實際觀看這些對人類生活至關重要的太陽現象,有興趣瞭解相關資訊的朋友也可於本館YouTube頻道觀賞「太空天氣對航空的影響」的影片說明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