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炒房、料漲、缺工3衝擊 都更危老爆停滯潮

業者點出,有2成的中小型建商可能倒閉,出現「爛尾樓」危機。圖/非凡新聞

「政府打炒房、原物料漲、加上缺工嚴重」這三大因素,讓多年前談好的危老都更條件,只要動工就賠錢、陷入無限期停工,北市就有超過5成的危老案未申報開工。業者點出,有二成的中小型建商可能倒閉,出現「爛尾樓」危機。

動工就賠錢!危老都更「停滯」北市5成未開工

工地進度走走停停,遲遲等不到完工的案子,未來恐怕愈來愈多,因為缺工比想像中嚴重,讓中小型建商手中的危老都更案,一動工就虧錢,乾脆「無限期展延」。

品嘉建設董事長胡偉良指出,「取得危老之後,實際上去核准取得建照,大概只有6成,然後取得建照之後,又去動工又只有6成,意思就是說,到最後實際上真正在執行的,其實不到5成。」

胡偉良點出現在大多是「申報開工、但樓還沒拆」的情況,最頭痛的是施工到一半蓋不下去,尋求轉讓又沒人接手,就會變成「真正的爛尾樓」,尤其以雙北百坪以下、小基地的危老案居多。

大建商不願接手!「建經公司」委建案也停擺

東龍不動產董事長王棟隆表示,「北市、新北市其實目前都有一些案子丟出來,希望能夠盤給比較有實力的中大型建商,因為它之前條件已經談固定了,現在就算大型建商接手,也無法改變高成本的問題,如果說它本身又預售、又賣了,又一直無法去動工的話,這形成了一個循環性。」

中小型建商即使邀請大型建商「插股」共同經營,大建商的意願也不高,這一停工的骨牌效應,不只建商、地主、購屋族急跳腳,就連以「委建」方式、說服地主危老改建的建經公司也出現問題。

胡偉良提到,「建經公司本來跟地主承諾說一坪多少錢可以蓋得出來,現在已經蓋不出來,所以他們要反向去跟地主說,原來我跟你承諾的已經做不到了,你可能要追加,地主通常都會不願意。」

打炒房、料漲、缺工3衝擊 都更危老爆停滯潮

危老案核准後一年內需要申請建照,之後半年就得開工,不過實際上能夠以形式上開工,遞延到5-6年建照才會真的廢除,業者觀察,不只北部小型建商危老案停擺,就連中南部的一般建案也喊卡,顯示房市停建潮,成為當前供給的新危機。

危老案開工限制。圖/非凡新聞

台北/高昱晴、吳國豪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