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渡醫院外,排滿篩檢人潮。圖/台視新聞
關渡醫院外,排滿篩檢人潮。圖/台視新聞

今(5)日是清明連假最後一天,北市關渡醫院外湧現大量想PCR採檢的民眾。台北市有民眾反映,衛生局因SOGO忠孝館群聚案廣發7萬封細胞簡訊,但北市七個公費社區採檢站預約幾乎額滿,根本預約不到,相當無奈,只能先做家用快篩。也有醫師建議,民眾可以在返回日常生活的第3天,進行自主快篩,因為這時病毒已複製到一定程度,最容易被驗出來。

關渡醫院外 篩檢人龍快包圍院區

才早上八點半,北市關渡醫院外已出現長長排隊人龍,快要繞行建築物一圈,除了北市府針對SOGO忠孝館特展群聚案廣發細胞簡訊,但仔細審視這些排隊人潮,也有人不少根本沒收到簡訊的人也搶著來採檢,現場也沒有人員檢查,這讓收到簡訊的民眾質疑,是否排擠到他們的需求,更有人反映北市七個公費篩檢站難以預約,好無奈,只能先自行在家快篩!

有民眾抱怨,收到細胞簡訊卻預約不到公費PCR。圖/台視新聞

面對收假日突然爆量的篩檢人潮,聯醫忠孝院區內科主治醫師陳昶宇指出,關鍵在於,之前的社區篩檢需求量並沒有這麼高,因此聯醫社區篩檢站並沒有特別設定相關的篩檢條件,但為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,連假過後應該還會再討論。

SOGO群聚發7萬封簡訊 約無篩檢自行快篩

目前北市7個篩檢站,預約數幾乎全滿,尤其關渡醫院更超過百分之百,醫師推測,篩檢量能爆量恐怕跟連日來確診數破百有關,又碰上清明連假,各大觀觀景點擠滿人潮!

北市7公費篩檢站預約情況。圖/台視新聞

像是士林夜市放眼望去滿是人潮,根本看不到盡頭,嘉義文化路夜市人跟人之間也是毫無社交距離,就怕連假過完會出現許多防疫破口,地方政府也很緊張!

嘉義文化路夜市人潮。圖/畫面翻攝自Facebook@嘉義綠豆大小事

桃、高祭「上班」條件 國營關鍵紅區需快篩證明

桃園市宣布,市府員工和警消還有確診校園, 連假過後上班、復課前都得完成快篩;大潭電廠停工區復工前,還要進行PCR採檢。高雄市也規定,國營事業關鍵紅區人員,快篩陰性才能上班。

桃、高市府祭復工、復課原則。圖/台視新聞整理

接觸日起算3天自主快篩 醫:最易驗出病毒

也有醫師建議,Omicron病毒潛伏期比較短,如果在連假期間接觸的人多,就以最後一天接觸日開始算3天,也就是返回日常生活的第3天,進行自主快篩,因為此時病毒已經複製到一定程度,最容易被驗出來。

清明連假即將收假,民眾加強自主應變的能力,以對抗疫情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