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頑強的烏軍,俄軍即使在軍備上擁有絕對優勢仍未佔到便宜。圖/畫面攝自AP
面對頑強的烏軍,俄軍即使在軍備上擁有絕對優勢仍未佔到便宜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俄軍無法在戰事中掌握制空權,空對地巡弋飛彈故障率高
  • 失去空優及攻擊直升機保護,龐大戰車群也無法發揮作用
  • 俄軍部隊傷亡慘重須後退整補,又從遠東及其他地區增兵

俄軍開戰之初,動用飛彈以及優勢的空軍跟武裝直升機,摧毀烏克蘭的軍事設施以及地面雷達,大軍一度進逼基輔。不過烏克蘭空軍並沒有在第一擊中遭到毀滅,反而是保存了有生戰力,不但戰機仍然持續出擊,機動防空飛彈仍然存在。

俄軍無法掌握制空權 飛彈故障率高達60%

除了空中的戰機沒辦法完全拿到制空權,俄軍發射的1千多枚飛彈,也沒有想像中可怕,美國情報顯示,俄軍的空對地巡弋飛彈故障率甚至高達20%到60%,導致飛彈常常錯失目標。

俄國擁有大量的戰車,組成168個營級戰術群,號稱裝甲洪流,已經投入了75%,原本打算用機動與強大火力,一舉衝破基輔的防線。不過由於俄軍的裝甲縱隊失去空優以及攻擊直升機的保護,因此變成了獵殺的目標。除了美國大量援助,射程超過4千公尺的標槍飛彈,命中率十分驚人,此外還有英國射程600公尺的NLAW飛彈,成了烏軍近戰的一大利器。

俄軍部隊傷亡慘重 必須後退整補

由於俄軍的戰車陣亡率太高,已經有數百輛以上遭到摧毀,甚至還有許多遭到俘虜,因此一旦有一輛戰車遭到攻擊,其他戰車就很可能會掉頭逃跑,甚至北部戰線37步兵旅因為傷亡過半,憤怒的士兵開戰車輾過旅長,造成上校指揮官不治身亡。

俄軍的問題還不只是動向遭到烏軍掌握,更糟的是,由於俄軍摧毀烏克蘭的電信網路,再加上美國跟北約提供電戰設備進行干擾,導致俄軍無法使用廣大戰區的加密通信系統,只能依賴一按通的無線電對講機跟手機,屢屢遭到烏軍攔截內容,甚至還能直接插播。

俄軍許多部隊傷亡過重,無法再戰,必須後退整補,不過俄軍陸續從遠東以及其他地區增兵,烏克蘭勢必將繼續面臨苦戰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