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度宗教盛事大甲媽祖遶境8日即將起駕,但最近國內COVID-19疫情升溫,遶境沿線各宮廟也處於「備戰狀態」,其中彰化北斗奠安宮開全台第一槍,公告遶境期間不提供香客在廟內休息,而是改在廟前街的停車場,加設帳棚給信眾休息;另外,彰化市南瑤宮同樣禁止香客席地而睡,而員林福寧宮過去迎接香客都會舉辦流水席,今年則改發裝好的大麵便當,以降低傳染風險。

疫情升溫 媽祖回鑾必經奠安宮防疫加嚴

信眾帶著令旗,在香爐上劃三圈,祈求媽祖一路保祐,年度宗教盛事「大甲媽祖遶境」8日子時即將起駕,其中大甲媽回鑾必經的彰化北斗奠安宮,針對防疫措施再加嚴,奠安宮董事長陳在宣布,「我們奠安宮的廟內,今年拜託大家不要在廟裡睡覺。」包括正殿、媽祖神像前的階梯,還有後殿的小吃街、2樓走廊空間,遶境期間通通禁止香客席地休息或睡覺。

防疫措施,獲得信眾支持,「為了保護大家很好啦!是可以接受的」、「大家有點距離,比較不會互相傳染」。

停車場設休息區 廁所、淋浴設施動線分流

畢竟近期疫情來勢凶凶,廟方超前部署,希望減少人流接觸,當然為了照顧信眾,廟方也會在停車場設置休息區,週邊也有廁所及淋浴設施,要把動線拉開,達到分流。

員林福寧宮流水席停辦 改分發大麵便當

另外,彰化市南瑤宮同樣禁止香客席地而睡,不提供浴室、住宿、飲食;而員林福寧宮以往迎接香客的流水席,今年也將改為分裝好的大麵便當,由志工發給香客,避免共食的傳染風險。

9天8夜的大甲媽遶境,橫跨台中、彰化、雲林、嘉義,避免疫情跟著萬人流竄,各宮廟積極備戰,防疫為優先。

彰化/戴榮懋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