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右昌將「類普篩」改名為「全民防疫愛心篩檢」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林右昌
林右昌將「類普篩」改名為「全民防疫愛心篩檢」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林右昌

基隆疫情持續擴大,指揮中心日前宣布,將針對基隆市做「類普篩」的社區採檢,由中央提供試劑,希望能在第一時間圍堵疫情,揪出黑數。不過基隆市府在經過幾日的討論後,林右昌認為,「類普篩」這個名稱恐會有「標籤化」的疑慮,因此建議中央將其改名為「全民防疫愛心篩檢」。

林右昌指出,「類普篩」的原則是以自願性為主,組織規劃為輔,讓有意願的民眾多元且方便的取得試劑,會分區域、分類別以及規劃時序,來分批發放並且分流,避免民眾回饋太過集中,進而影響量能。

接著,林右昌表示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,篩檢必須「去標籤化」,不希望再出現去年萬華地區慘遭標籤情形,因此市府在過程中考慮非常多,包括社會面、民眾心理面、後送量能、後勤支援的規劃能否有次序的進行,市府目前針對相關問題已做好釐清規劃,剩下最後人力與硬體上的配置;至於相關細節,將會在4日疫情記者會和大家進一步報告。

林右昌最後強調,他也向中央建議不要用「類普篩」的字眼來稱呼,希望能將計畫取做「全民防疫愛心篩檢」,因該計畫主要強調民眾的自願性,不會強迫民眾一定要前來篩檢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