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政部公布最新房價負擔能力指標,想在台北市晉升成有房一族,至少要16年不吃不喝。圖/非凡新聞
內政部公布最新房價負擔能力指標,想在台北市晉升成有房一族,至少要16年不吃不喝。圖/非凡新聞

去年第四季房市買氣回穩,六都成交仍全都保持7%的成長,創下8年來新高,不過內政部昨(3/31)天發布去年第4季房價負擔能力指標,全國房價所得比來到9.46倍,以六都來看,台北市更高達16.29倍,也就是要將近16年不吃不喝,才能買得起一戶房子,另外房價漲幅最大的則落在台南、高雄。

有殼好難! 購屋痛苦指數9.46倍追平史上新高

內政部公布最新房價負擔能力指標,想在台北市晉升成有房一族,至少要16年不吃不喝,聽到這個消息,年輕世代大嘆「16年夠嗎?」、「可能30年吧」,還有人說在台北買房不吃不喝的時間大概會是台中市的兩倍。根據內政部公布的數據,台南、高雄也晉升到將近10年不吃不喝,才有可能買得起房。

攤開數據來看,房價負擔能力指標統計成果,全國房貸負擔率為37.83%,相較前一季上升了0.93%,全國房價所得比則是9.46倍,也就是平均9.4年才能買一棟房子,季增0.22倍,而從六都來看,北市買房得不吃不喝16年、新北市12年、台中市也要10年,成長最多的是台南市與高雄市皆成長約0.7倍。

台南市與高雄市成長最多。圖/非凡新聞

房仲業者指出,台南漲幅最明顯,超過30%,原因是除了有台積電設場效應外,又因為台南房價本來的基期就比較低,讓進場的門檻較低,所以可能有很多的投資客進場炒作。

房貸負擔率16季新高 雙北均占月收逾1/2

專家也透露在升息部分,房貸族的壓力將會逐年遞增,雙北房價負擔能力皆為「過低」、台中「偏低」,台南、高雄及桃園則是「略低」,還有再加上物價水準直直上漲,更是房價所得比居高不下的禍首,政府應該從低薪下手,否則小老百姓東省西省,還是只能望房興嘆。

台北/徐芷婕、喬大龍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