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隆本土COVID-19疫情升溫,指揮中心將針對基隆36萬市民實施「類普篩」,被質疑是「雙重標準」,打臉過去的說法。對此,衛福部長陳時中今(31)日在立法院表示,那時的時空背景跟現在不同,現在家用快篩普及,精確度也更高。

基隆疫情延燒,陳時中昨天宣布將實施「類普篩」,被網友質疑根本是在打臉他先前所說的,「普篩所出現的偽陽性、偽陰性的結果,是台灣難以承受的。」對此,陳時中嘆了一口氣回應,如果前年說要做,就沒有這些相關的東西,去年要做也主要都是專業用的快篩,而且那時候的精確度也相當不足,大概只有7成。

陳時中指出,現在有家用快篩比較普及,準確度也達到9成以上,「這兩個時空背景是完全不一樣的情況」,這次即將在基隆實施的「類普篩」,也是擇定有社區傳播可能性的地區試辦,如果計畫成功,未來區域防堵可沿用此模式。

有媒體追問,現在執行「類普篩」是否太晚?陳時中反問「什麼叫太晚?」他指出,在整體基隆疫情的研判,可能在社區還有潛藏的傳播鏈,所以要趕快把它找出來。

至於為何不直接進行全面PCR篩檢?陳時中解釋,PCR仍然會做,社區也會有篩檢站,但主要針對重點區域,全面發放快篩試劑讓民眾主動來做,及早發現可能案源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