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到0403花蓮地震影響,台電有多部發電機組出現跳機甚至鍋爐破管的情況,就在台電著手對三部出狀況的機組維修時,15號傍晚又傳出,桃園大潭電廠發生跳機,一度造成供電吃緊,險些讓台北、基隆陷入「限電風暴」,所幸台電透過各項調度機制,同時連繫各大廠減少用電,才讓北台灣成功躲過。

震災未修畢又跳機 台電備轉率一度剩2.8%

發電廠受0403地震影響,管路扭曲變型甚至出現破管意外,有四部機組接連發生問題,讓台北基隆差點陷入停電風暴。台電副總經理蔡志孟說明,「有一些機組是當時它可能沒有馬上停機故障,它還是會受到一些損傷,在持續的運轉下,就有可能會造成破管的情況。」

0403地震讓發電廠出現零星災情,花蓮和平電廠機組跳機,造成1號機組鍋爐破管;台中火力電廠7號、8號機組也陸續出狀況;沒料到15號傍晚,大潭電廠新8號機也爆發跳機,累計至今四部機組出問題,影響供電能力110萬瓩,備轉容量率掉到剩2.8%。

台電四部機組接連發生問題。圖/台視新聞

核電廠備用柴油機組上陣 台電躲過停電危機

台電原本做好準備,必要時對台北基隆進行大限電,但在此之前,台電先啟動水力發電,以及備而不用的核二、核三等,輕柴油發電機也通通啟動,同時要求企業大戶減少用電,一小時後備轉率回升,讓台北基隆躲過停電危機。

台電副總經理蔡志孟說,「天氣慢慢的熱上來了,所以大家用電量也增加,透過水力的調度、備用機組的調度,還是可以把我們整個供電,維持住供電無虞的情況。」

機組修復+成功調度 台電:絕不發生限電危機

台電表示,機組陸續搶修好,絕對不會發生限電危機,目前台電時時緊盯發電廠,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。

台北/馬聖傑、林昭賢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