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例致死!打AZ後血栓亡,獲救濟金600萬。圖/台視新聞
首例致死!打AZ後血栓亡,獲救濟金600萬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內出現首例打疫苗致死個案!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開會審議,認定一名個案確實在接種AZ後,出現血栓併發腦出血致死,核予600萬元補償金,成為首例判定死因與疫苗相關,且獲賠金額最高的個案。另外也有一名青少年打BNT後導致心肌炎,成為最年輕獲補償者。

打AZ後出現血栓 併發腦出血致死

台灣去年3月開打AZ疫苗,一年後出現首例接種後死亡,獲得最高救濟補償的案件,這名台北游姓個案無慢性病等疾病史,在接種AZ後,出現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,後來又造成腦部梗塞、腦壓升高,最後導致腦出血致死。

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小組研判,他沒有任何病史會引起這些症狀,而且發病的時間也在接種AZ後,可能發生的合理時間內,因此最後核予救濟金600萬元,這也是首例判定死因與疫苗相關,且獲賠金額最高的個案。

游姓個案狀況。圖/台視新聞

死因與疫苗關係? 可看發病時間、病史、病理狀態

有醫師指出,要判斷死因是否跟接種疫苗有關,除了要看發病時間、個案病史,也得分析病理狀態。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就說,「(接種)一到兩個禮拜之後,出現腳腫、頭痛,類似中風或其他的問題,經過影像學的判定,看到血塊、血栓的話,就足以判定是因為疫苗引起的血栓」。

另也有一例接種莫德納疫苗死亡的案例,這名個案有高血壓病史,在接種莫德納三天後,出現急性心肌梗塞和主動脈剝離,臉部發紺後死亡,但他未接受病理解剖,檢驗資料也不充分,無法確定和接種莫德納的關聯性,最後核予救濟金30萬元。

李姓個案狀況。圖/台視新聞

少年打BNT後心肌炎 獲2.5萬為最年輕補償者

而台南也有一名青少年,接種BNT四天後,出現心悸、胸口不適,被醫師診斷心肌炎,核予救濟金2.5萬,成為至今最年輕的救濟補償者。

林姓少年狀況。圖/台視新聞

嚴重不良反應是少數 醫籲「踴躍接種」

打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令人憂心,不過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表示,新冠病毒的感染也會產生血栓或產生心肌炎,但比例遠比你打疫苗造成的還要多很多。

醫師重申,打疫苗出現嚴重不良事件是少數狀況,畢竟疫情有再起跡象,還是要踴躍接種疫苗,以對抗病毒,而打完兩週內要多加觀察身體狀況。

台中/葉嘉雯、陳世杰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