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曾發生多起社區大樓群聚案,醫師推測,最有可能的傳染途徑是公寓樓梯間的手扶握把或者電梯。圖/台視新聞
國內曾發生多起社區大樓群聚案,醫師推測,最有可能的傳染途徑是公寓樓梯間的手扶握把或者電梯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和某社區爆發群聚,衛生局緊急清空公寓,並派員檢視排水以及通風設備,其實過去國內就曾發生多起社區大樓群聚案,有醫師推測,最有可能的傳染途徑就是公寓樓梯間的手扶握把上,或是電梯,因為接觸機會多,加上密閉空間,空氣較不流通,增加感染機會。建議民眾自保,最好進一步檢視電梯內的通風設備,按鍵和樓梯間手扶的握把都要勤消毒,降低傳播風險。

年初高雄小港公寓群聚 在停車場2-3分就感染

國內多起社區大樓群聚案。圖/台視新聞

本土疫情燒進社區裡的住宅大樓引發群聚,回顧之前,國內曾爆發多起社區大樓群聚,像是今年初高雄小港某公寓,就有住戶因為和染疫鄰居,同時在公寓的停車場停留約2、3分鐘,疑似就被傳染,當時緊急隔離20人。另外,去年9月新北板橋某社區大樓,也因為幼兒園疫情蔓延,爆出有33人確診,大樓一度全面清空;還有新北永和、高雄鳳山也都曾傳出社區大樓內多位居民染疫,且確診住戶幾乎遍布各樓層,醫師推測傳染途徑可能在「電梯」或者「樓梯扶手」。

因為電梯場域接觸機會多,且空間密閉,空氣較不流通,導致感染風險大增;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說明,病毒在比較粗糙的表面上可以存活5天,但在光滑的面上只能存活1天,因此建議可在公寓電梯的按鍵表面上加裝一層透明薄膜,並在門口到電梯的場域設置洗手裝置,減少染疫風險。

BA.2肆虐日、韓、港! 醫警告「毒性高、傳染強」

本土疫情再起也有醫師示警,台灣這波流行的病毒株是Omicron變異株亞變種BA.2,毒性高、傳染力也強,正是導致 日、韓、香港疫情大爆發的元凶,民眾除了做好個人居家防疫,趕緊打疫苗也是自保的一大關鍵。 

醫師指出,台灣這波流行的病毒株是香港、日本、韓國疫情爆發的元凶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