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長蘇貞昌今(29)日赴立法院進行「0303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專案報告」。圖/台視新聞
行政院長蘇貞昌今(29)日赴立法院進行「0303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專案報告」。圖/台視新聞

全台303大停電,影響549萬戶,行政院提出的檢討報告,指向「人為因素」導致,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,會加強台電對員工的訓練,以後如果再發生這樣的情況,最重將免職處分,經濟部也會全面投入經費,要強化電網韌性。不過這回停電造成產業巨額損失,立委質詢時也批評台電,用「電價打折」的補償方案太沒誠意。

加強台電訓練、加重疏失懲處 蘇:最重免職

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針對303大停電進行質詢。圖/翻攝自Ivod

行政院長蘇貞昌今(29)日赴立法院進行「0303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專案報告」,以「瑞士乳酪理論」比喻303全台大停電,不過卻被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踩住痛腳,反問「你是覺得我們台灣電力系統,現在跟乳酪一樣,很多洞嗎?」行政院長蘇貞昌趕緊回覆,不是很多洞,是要層層防護,不該出問題。

303大停電台電估賠7.6億 立委批杯水車薪

檢討報告中,行政院把大停電原因指向人為,屬第一線人員的技術錯誤操作及主管監督不周所致;解決方案將全面強化電網韌性和風險管理,不過當時全台有549萬戶沒電可用,從民生到產業面,財損上看百億元,高虹安也質疑,台電提出的電價打折方案,只賠了7.6億,按照工總統計只賠了7.6%,那麼剩下的93%怎麼辦?檢討報告中完全沒有提到。

而不只補償被酸沒誠意,303大停電後,全台各地的跳電事故,就像玩蘿蔔蹲,這邊停完那邊停,民心怎麼能安定?對此蘇貞昌連忙替台電緩頰,表示「難免會有車禍人為、風雨侵襲、蟲鼠鳥獸侵入發生事故性的停電。」

303大停電檢討報告出爐,朝野緊盯改善進度,不讓全台大跳電事故一再上演。 

台北/林宸頡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