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市府創全台先例,將針對外送員祭出工時上限。圖/台視新聞
高雄市府創全台先例,將針對外送員祭出工時上限。圖/台視新聞

疫情影響,民眾改變生活型態,帶動外送平台崛起,傳出高雄市府創全台先例,將針對外送員訂每日工時上限12小時!主要是因為調查發現,超過4成的外送員單日工時超過12小時就會增加疾病風險;但要是限時工作,恐怕壓縮外送員跑單賺錢機會,消息一出,出現兩極看法。

新制恐限外送時間 外送員憂「那我們要賺什麼」

外送員靠跑單賺錢,跑的多相對收入多,傳出高雄市勞工局將開出首例 ,研議訂外送時速,每天上限12小時。有外送員表示,「你如果限時下去,我們跑的錢就不夠了。」

新規範看法兩極 外送員:過勞問題有解了

聽聞有新規範,不少外送員臉上滿是憂愁,擔心外送時間要是受到限制,達不到訂單量,少賺獎金,恐怕連帶影響日常生計。有外送員表示,「家庭開銷是固定的,這樣一限制的話,不等於逼我們再去找另一份工作。」但也有外送員表示,「也不要跑太長啦。」

「不得逾12小時+兩週必休2天」 違者最高罰10萬

有人擔心生計受影響,但也有外送員覺得明確規範才能解決過勞問題,高雄創全台先例,計劃針對外送員訂工時上限,全因為根據調查,超過4成4的外送員一旦工時超過12小時,就可能有疾病風險,因此除了規定外送員每日外送服務不得超過12小時,另外兩週內也必須有2天休息,否則將處以最高10萬元罰款。

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表示,「我們會再討論,目前正反兩面都有。」勞工局主任祕書皮忠謀則表示,「希望透過這個條例,來對於外送員的環境,還有各項職業衛生環境來做保障。」

外送平台崛起,深受消費者喜愛,就怕外送員太拚,延伸過勞問題,市府祭工時上限,不過這項新規範還得送審,倒是草案才出爐,已經在外送圈引起高度關注。

高雄/陳佩淳、蕭志遠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