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對於是否會給予俄羅斯援助始終保持開放態度,反應曖昧不明。圖/畫面攝自AP
中國對於是否會給予俄羅斯援助始終保持開放態度,反應曖昧不明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中國堅稱抱持和平中立立場,美國官員公開對習近平喊話
  • 外媒分析中國在經濟上漸疏遠俄,放任盧布對人民幣貶值
  • 中國試圖在烏俄戰事謀取最大利益,稍有不慎將全盤皆輸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,許多國家紛紛祭出大規模經濟制裁。不過中國的立場卻曖昧不明,不但避免使用「侵略」字眼,還在聯合國安理會2月25日的緊急會議上,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案中投下棄權票。中國駐美大使秦剛,接受美國電視專訪時,更是頻頻閃躲問題。

中國堅稱保持中立 美對習近平隔空喊話

雖然中國堅稱自己抱持和平中立的立場,但美國媒體13日爆料,身陷苦戰的俄羅斯,要求中國援助無人機、野戰口糧等軍備物資。這項消息立刻遭到中國當局否認,美國官員卻大方證實,並公開向中國喊話。

隔空喊話還不夠,美國總統拜登更在18日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視訊通話,不過習近平也送給拜登意有所指的兩句話。在中國看來,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是由北約東擴引起的,暗指美國等北約國家要對此負責。

中國有如走鋼索 稍有不慎全盤皆輸

對中國來說,跟俄羅斯靠得太近,不只會遭到西方國家制裁,還有可能讓冷戰後的世界,再度形成兩大陣營,為中國崛起道路增添變數。

外媒分析中國還在經濟上慢慢疏遠俄羅斯,放任盧布對人民幣貶值,並在歐美凍結俄羅斯約一半的外匯存底時,遲遲沒有伸出援手。即便中國才在冬奧期間,跟俄羅斯敲定多項經貿協議,包含大幅進口石油天然氣,也很難彌補歐美制裁造成的損失。

中國有如走鋼索一樣,試圖在烏俄戰爭中謀取最大利益,若能調解成功,勢必可以提升中國話語權,不過一招不慎,也有可能滿盤皆輸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