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兩年一度的黨職選舉將在5月底登場,由於改選後的任期涉及2024總統初選,成為有意角逐大位者合縱連橫、擴展勢力的目標,各派系的勢力消長也受到關注。過去比較不熱衷黨內事務的副總統賴清德,近來動作頻頻、曝光度高,傳出已經開始著手搶攻黨員票,爭奪總統提名的話語權,而英系在後小英時代,則要成為黨內的「造王者」,無論誰想在2024出線,都必須拉攏英系勢力。

搶黨員票?傳黨職改選超前部署 賴清德動作多

副總統賴清德近來行程安排觸及各個領域,活動當中爭取曝光,似乎動作不斷,因為在六都議員初選提名後,黨內派系角力戰場延伸到了5月底的黨職選舉。

黨職改選超前部署,副總統賴清德動作頻頻。圖/台視新聞

綠派系為黨職改選掀內鬥?鄭文燦:沒那麼複雜

由於改選後的任期牽涉到2024總統初選,傳出賴系人馬著手搶攻黨員票,為黨職改選提前部署,此外也傳出檯面上可能問鼎2024的人已開始悄悄布局卡位,是否會引此掀內鬥?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「沒那麼複雜」,每次的黨職人員選舉,或是黨部的改組都按照計畫來進行,「每兩年一次的改組這是正常的。」

後小英時代!英系搶當「造王者」 各派系紛拉攏

正國會掌門人林佳龍最近曝光程度也很高,忙著替參選議員的子弟兵們造勢,「後蔡英文時期」英系也要壯大派系勢力,要成為民進黨的「造王者」,掌握總統大選的話語權,因此想出線的人都得拉攏英系。

正國會掌門人林佳龍最近曝光程度也很高。圖/台視新聞

但對於外界傳聞,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,「沒有所謂後小英時代」,小英總統的民調支持度非常高,相信在她卸任那一天,她依然是台灣唯一的,也是最重要的一個領導者,羅致政也說,「每個民進黨派系都是造王者,因為黨要團結才有可能勝選。」

從黨職改選到年底選戰,綠營各派系不管是擴張勢力或是合縱連橫,攸關權力版圖,檯面下似乎早已暗潮洶湧。

新北/蕭秉儀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