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印太司令示警,中國攻台「可能發生」。圖/台視新聞
美國印太司令示警,中國攻台「可能發生」。圖/台視新聞

日前外傳的一份俄羅斯機密文件揭露中共秋天可能攻台,但國安局長陳明通日前表示,中共今年要舉辦二十大,希望整體能夠維穩,因此對台發動攻擊「不太可能」。不過俄羅斯持續入侵烏克蘭,國際也關注台海間的和平穩定,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(Admiral John Aquilino)在接受外媒專訪中示警,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動,凸顯中國對台灣構成的嚴重威脅,「中國對台動武,這真的可能會發生」,因此必須時時刻刻做好準備,

俄攻烏2啟示:中恐攻台 我軍需隨時準備

從迫砲聯合操作到伏擊作戰,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特5營執行戰術任務訓練,仿真實戰的演練,都是因應敵情的挑戰,因為對岸在台海威脅與日俱增,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示警,沒有人能在5個月前預料到俄羅斯會入侵烏克蘭,所以這個頭號教訓就是「中國攻台這真的可能會發生」,學到的第二課就是不要自滿,必須時時刻刻做好準備。

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表示,「中共在準備對台作戰的時候,是具有攻擊性,還有積極的預備,所以加上俄羅斯跟烏克蘭戰爭,顯示這種區域型的戰爭是隨時會發生的,所以才會讓阿基里諾提出這警示。」

阿基里諾提到,中國這一年來,不斷在台灣周遭及南海加強軍事行動,包含超高音速武器試射及核武快速擴張,都試圖展現出膽量,難道真的對台蠢蠢欲動嗎?日前外傳俄羅斯一份機密文件,就揭露中共秋天可能攻台。對此,國安局長陳明通研判,「我們本於專業判斷不太可能啦!他這個時候要辦二十大,各種情資顯示他希望維穩。」

俄入侵烏攸關台海 各國急發「紅色警示」

儘管陳明通研判中國對台發動攻擊「不太可能」,但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曾說過,從俄羅斯開戰預告了中國將如何對付台灣;澳洲國防部長杜登也呼籲,國際社會應預防北京對台動武,以免產生嚴重的骨牌效應,俄羅斯攻打烏克蘭,攸關台海跟印太的安全,美日澳都提出警訊。

台北/蕭秉儀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