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太三、蕭美琴接連發聲談主權。合成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、Facebook@Taiwan in the US
邱太三、蕭美琴接連發聲談主權。合成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、Facebook@Taiwan in the US

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針對兩岸關係論述,兩岸應該雙方都得承認主權,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也接著投書《華盛頓郵報》,文章指出,台灣在任何時候都不曾是中國的一部分,「是鋼鐵般的事實」,兩岸與對美事務部門同時出手,被形容是「抗中保台組合拳」,在野黨立委解讀,這是為了選舉在打抗中牌。

「兩岸應互承認主權」 邱太三提新主張引論戰

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3日在立院備詢時,指出維護中華民國主權,不是台獨的話,未來在跟對岸做任何協商,應該是比較好的基本的條件,這番論述,被說和馬前總統的論述有些相似,邱太三24日表示,和馬英九的論述不太一樣,國民黨如果在中國,應該要大膽地堅持中華民國主權,而不是互不否認主權,現在應該要互相承認主權。

蕭美琴投書《華郵》 台灣不屬中國是鋼鐵般事實

無獨有偶,駐美代表蕭美琴投書《華盛頓郵報》,文章指出台灣與烏克蘭都長期忍受好戰的獨裁鄰國,台灣在任何時候都不曾是中國的一部分,這是「鋼鐵般的事實」。

邱太三、蕭美琴接力發聲,被解讀是政府有節奏地打出「抗中保台組合拳」,從近期與美日互動也可見端倪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指出,政府接連和日本安倍、美國拜登特使團會面,藉烏俄戰爭關注度,讓全世界民主國家知道台灣主權的重要;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認為,執政黨不要為了選舉操作抗中保台,必須拿出具體的方法。

藉著烏俄情勢,中華民國主權成討論焦點,不過在選舉之年,兩岸與對美事務的單位主管相繼出手,一連串動作也引發聯想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