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烏戰爭爆發一個月,歐美制裁一波又一波,俄羅斯總統普亭祭出核武級武器反制,23日更宣布包括美國、日本、台灣等48個「不友好國家」,購買俄國天然氣必須用盧布付款,但歐盟積極尋求美國支援,日本也有電力公司拒買俄貨。

普亭搶在G7峰會前下馬威 歐盟、美國解決天然氣仰賴問題

俄羅斯揮兵入侵烏克蘭,歐美祭出嚴厲制裁,但歐洲的能源被俄羅斯掐住脖子,普亭終於使出終極武器「捨命陪君子」。

普亭表示,決定在輸出天然氣給所謂的「敵對國家」時,改用盧布支付,名單中包括美國、日本、台灣等48個「不友好國家」,購買俄國天然氣都要用盧布付款,普亭搶在G7緊急峰會召開的前夕宣布這項政策,就是要給拜登下馬威。

美國、日本、台灣等48個不友好國家。圖/台視新聞
普亭要求買天然氣要付盧布。圖/台視新聞

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指出,為了天然氣的來源不再完全仰賴俄羅斯,明天將跟拜登總統討論,從美國輸送液化天氣然到歐盟這項首要的問題。

欲第5輪制裁俄 美:增加歐洲液化天然氣供應

歐洲高達4成的天然氣都從俄羅斯進口,消息一出,歐洲天然氣價格跟盧布的匯價都大漲,美國準備對俄羅斯發動第5輪制裁,當然也要有替代方案,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透露,可預見美國將會設法增加對歐洲液化天然氣的供應,未來幾年跟幾個月都如此。

日本東北電力公司開第一槍 排除俄港口出貨能源

日本是全球第二大天然氣進口國,三井物產跟三菱商事也都有投資俄羅斯「薩哈林二號」石化開發計劃,上週規模7.4的強震,迫使幾座燃煤發電廠暫時關閉,液化天然氣的需求更是有增無減,但東北電力公司明確要求4月到5月交付的液化天然氣,排除由俄羅斯港口出貨,成為第一家對俄國能源SAY NO的日本業者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譯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