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箭直衝天際,穿越大氣層抵達太空。圖/非凡新聞
火箭直衝天際,穿越大氣層抵達太空。圖/非凡新聞

新冠疫情和烏俄戰爭的雙重影響下,全球原物料價格飛漲,繼特斯拉之後,SpaceX旗下星鏈計畫和火箭發射在內的各項產品和服務也都宣布漲價,幅度來到兩位數以上,而SpaceX向客戶發送的漲價通知中表示,這些調整的唯一目的,是跟上通膨上升步伐。

通膨壓力hold不住 繼特斯拉後SpaceX也喊漲

火箭直衝天際,穿越大氣層抵達太空,各國全力衝刺低軌衛星商機,只是通膨導致萬物齊漲,就連全球首富馬斯克(Elon Musk)的星鏈計畫(Starlink)都發出郵件通知,指出原物料成本遭遇巨大壓力,因此包括火箭發射在內,旗下各項產品和服務都將漲價,其中基本硬體費部分,針對已繳押金的客戶調漲10%。

外國科技部落客指出,就連星鏈服務的既有用戶,每月基本資費將從99美元,調漲到每月110美元,基本上當公司沒有很多競爭者時,就會有漲價的情況發生,讓消費者感到沮喪。

馬斯克才在上週大幅調漲特斯拉車款售價,並表示這回星鏈也漲價,都是為了跟上通膨步伐。

戰爭受災戶 電動車電池材料碳酸鋰暴漲9倍

而烏俄戰爭開打以來,金屬市場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,讓電動車產業成為最大受災戶之一,像電池當中關鍵的碳酸鋰更直接暴漲了9倍,多家電動車廠跟著喊漲。

車廠4哥攜LG 加國建首座大型電車電池工廠

而為了發展自主生產優勢,全球第四大汽車集團Stellantis和南韓LG新能源宣布,將投資約41億美元,在加拿大建造第一座大型國內電動車電池製造廠。

直供特斯拉!傳LG擬在亞利桑那州設電池廠

傳出LG新能源也計畫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立一家電池工廠,以供應給特斯拉和其他客戶,顯示在通膨壓力和戰爭變數下,搶攻電動車市場商機,仍是各大車廠首要目標。

台北/曹再蔆、詹明樺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