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視為敏感度最高的潛艦國造案,近來由於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一份給內部員工的公開信,披露原型艦明年下水時程遭遇嚴重瓶頸,國防部長邱國正坦言,專案人員確實遭遇到很多問題,也正一一克服中,特別是一些紅區裝備來源都很敏感,這是國防部首度公開證實潛艦國造遇到困難,不過,國防部也持續透過軍購強化戰力,軍方規劃今年到2025年投入217億預算,向美採購4架海上衛士無人機,2025年交機後就能形成戰力。

潛艦國造進度遭質疑 邱國正:一一克服中

潛艦國造是我國目前最重要的國防政策之一,為了滿足建軍備戰需求,結合各部會資源與民間產業能量,總統蔡英文相當重視,不過近來由於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一份給內部員工的公開信,披露原型艦明年下水時程遭遇嚴重瓶頸,潛艦國造進度遭到質疑。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,「我們專業人員的確遭遇到很多問題,他們在一一克服當中。」

首度公開證實潛艦國造確實遇到困難,從設計、人力、經費到裝備都是難題,而烏俄戰事關係,世界的供應鏈大亂,潛艦國造能否提前在明年9月下水,也存在著變數。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表示,「過去兩年受到疫情的影響,所以在所謂紅區裝備的生產,跟交貨上面可能受到一些遲延。」

增空防戰力!2024擬派員赴美訓練 隔年交機抵台

雖然敏感裝備取得不易,但美方採購的4架MQ-9B無人機未來將成重要空戰力,經費花了217億2300萬,作戰半徑1852公里,續航能力5900公里,資料鏈能即時情資分享,創造台美的協同作戰空間。國防部戰略規劃司長李世強表示,「在113年(2024年)我們就會在美國開始做初始訓練,然後2025以前第一架會回來形成戰力。」

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則表示,「發揮戰場管理的效應,也就是它如果在本島上空8000公尺盤旋,會對周邊大概400公里的戰場,可以做一個監測。」

偵查及打擊一體,無人機成軍之後才能符合建構空防戰力的需求。 

台北/蕭秉儀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