澤倫斯基22日在義大利國會發表演說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澤倫斯基22日在義大利國會發表演說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不斷透過視訊,巡迴全球國會發表演說,澤倫斯基22日在義大利演說,他敦促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,示警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可能導致世界各國發生飢荒,他也強調,烏克蘭對俄軍而言,是一道把他們與歐洲分隔開的牆,但野蠻人不能通過。

澤倫斯基透過視訊在義大利國會進行演說,當澤倫斯基出場時,全場議員起立鼓掌歡迎他。澤倫斯基表示,他的人民正在堅持生存,俄羅斯軍隊摧毀烏克蘭的城市,並屠殺平民。

澤倫斯基強調,「對俄軍來說,烏克蘭是他們希望闖入歐洲的門戶,但不應容許野蠻行徑通過」,他補充,世界許多地方已經感受到戰爭的後果。

「最可怕的是,一些國家即將面臨飢荒」澤倫斯基談到烏克蘭身為全球最大的糧食出口國之一,烏克蘭危機恐怕導致全球多地發生飢荒,「我們怎麼能在俄羅斯大砲的襲擊下,播種農作物?」因此他呼籲西方持續並加大制裁俄羅斯,讓戰事盡早落幕,「這樣俄羅斯就不會在利比亞尋找傭兵,而是讓俄羅斯尋求和平,讓那個人尋求和平」。

澤倫斯基呼籲,別讓義大利成為俄羅斯寡頭的渡假勝地,「沒收他們的財產、沒收他們的遊艇」。

澤倫斯基也透露,他已和教宗方濟各(Pope Francis)通過電話,講述烏克蘭艱難的人道主義走廊,以及俄軍封鎖救援走廊的情況,「聖座若扮演斡旋角色來終結人類苦難,我們將不勝感激」。

義大利總理德拉吉(Mario Draghi)表示,烏克蘭面對俄羅斯的入侵展現英勇的抵抗,並表態「義大利與烏克蘭同在,義方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」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