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視新聞團隊在烏波邊境,獨家直擊超過百輛貨櫃車大排長龍,與從烏克蘭出逃的難民的方向相反,這些貨櫃車要從波蘭入境烏克蘭,不只載運物資,開車的司機們都要返鄉加入抗俄前線,保衛家園,有司機和留在烏克蘭家鄉的兒子通上電話,忍不住悲從中來,哭著說「我要回烏克蘭打仗,我要拿AK47步槍上戰場」。

貨櫃車載物資回國 司機:我要回烏克蘭作戰

在烏波邊境的柯爾佐瓦,台視新聞團隊直擊上百輛貨櫃車因為停車場停不下,全停到鄰近的路邊,幾乎成了貨櫃車專屬停車場,仔細一看,貨櫃車的車牌全來自烏克蘭,不只車上的物資要運回烏克蘭, 就連開車的司機們,也都要回到烏克蘭和同胞並肩作戰,在烏波邊境湧現一波返鄉潮。

前往烏克蘭的貨櫃車停在路邊。圖/台視新聞

「我要回烏克蘭作戰」一名烏克蘭司機打電話給留在卡爾可夫的兒子,只不過電話才剛接通,這名司機瞬間悲從中來,忍不住老淚縱橫,一度哽咽到說不出話。

烏克蘭司機與留在卡爾可夫的兒子通話,電話剛接通,司機忍不住哭了。圖/台視新聞

他原本在波蘭境內工作,眼見戰事愈來愈激烈,即使已經51歲,還是毅然放下工作,決定返鄉上戰場,司機直言「我51歲了,我要拿AK47步槍上戰場!」

和這名司機同行的還有其他3名烏克蘭人,4人輪流擠在狹小的正副駕駛座和頂層簡單的雙人臥鋪,一路心急如焚,要從波蘭趕回烏克蘭前線,司機也向正在對抗俄軍的烏克蘭人喊話「同胞們,我要回烏克蘭和你們站在一起」。

4人輪流在正副駕駛座和頂層簡單的雙人臥鋪休息。圖/台視新聞

放下波蘭工作返烏 民眾投入家鄉保衛戰

與烏克蘭老弱婦孺出逃的方向相反,這些原本在其他歐洲國家工作的司機們,回流加入家鄉保衛戰,現在正在波蘭邊境等待,返家的最後一段路,對他們來說,恐怕是最遙遠的距離。

在烏波邊境,等待返鄉的烏克蘭司機。圖/台視新聞

這些要返鄉的烏克蘭司機其實相當辛苦,除了路程遙遠外,還要依照指示牌的時間等待放行,不少人利用這個空擋,直接在引擎蓋上曬起衣服。

司機需照指示牌的時間等待放行。圖/台視新聞

上百輛貨櫃車順道載運各種物資進入烏克蘭,不少司機都樂意打開貨櫃門,讓台視新聞團隊拍攝,他們載運的貨物包括兒童醫療用品、睡袋、各種食物及飲用水。

烏克蘭19日宣布將開通10條人道走廊,包括馬里烏波爾、赫爾松和基輔西北部幾座城市,烏克蘭司機千辛萬苦從各國載運的人道救援物資,也會趁這個時候送進去。貨車司機誓言捍衛家園的決心,對比炮火無情的攻擊,愛國精神不言而喻。

司機順道載運物資。圖/台視新聞

柯爾佐瓦/許齡文、胡偉倫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