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森爭議發言惹怒歐盟、政界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強森爭議發言惹怒歐盟、政界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綜合外媒報導,英國首相強森(Boris Johnson)週六(19)日表示,英國脫歐代表了英國人民熱愛自由,就像烏克蘭人反對俄羅斯入侵一樣,只是這樣的說法,不只引來反對派議員和政治評論家撻伐,更是惹惱了一大票歐盟領袖。

2016年6月,英國人以 52%對48%的投票結果決定離開歐盟,而烏克蘭於2月28日,也就是俄軍派兵入侵的4天後,正式要求加入歐盟。

強森:脫歐與烏克蘭抗爭 都是自由的選擇

「現在全世界正面臨『自由』和『壓迫』之間的選擇」,強森在一場烏克蘭駐英國大使也出席的保守黨會議中表示,世界各地有一些人,包括部分西方政府在內,正在強調所謂的「政治現實」,認為最好與暴政和解,但「英國人和烏克蘭人一樣,往往直覺地選擇與自由為伍」。

強森接著說,「我能舉出一些近期的有名例子,像是許許多多的英國人投下了『脫歐』贊成票,我不認為這是因為英國人對外國人懷有敵意,而是他們想要自由地做不同的事情,讓這個國家靠自己就夠運行。」

強森發言惹議 歐盟領袖轟:違反常識

強森的爭議言論一出,輿論立刻炸鍋,歐盟高峰會(European Council)前主席、波蘭前總理圖斯克(Donald Tusk)批評,強森的發言會讓烏克蘭人民感到不安,「強森把烏國人的戰鬥比作英國人投票脫歐,可是我至今仍對公投時,民眾對普亭和川普的狂熱記憶猶新。強森,你的話冒犯了烏克蘭人、英國人,而且違反常識。」

在脫歐談判中率領歐盟高峰會的比利時前總理弗霍夫施塔特(Guy Verhofstadt)抨擊,強森的說法是「瘋狂的」,英國脫歐是為了「取消自由」才離開歐盟,「但烏克蘭人是因為想要更多的自由,才要求加入歐盟。」

在外界盛怒之下,唐寧街表示,強森尚未被邀請參加本週的歐盟高峰會,儘管有報導指出他本人十分有意參與。

同黨高層都不挺 前首相夏舜霆:羞恥!

「這是一個完全墮落的論點」,反對黨工黨議員(Chris Bryant)在談到強森的演講時表示,「烏克蘭想加入歐盟,法國和西班牙(歐盟成員國)的人民也是自由的。」

同黨高層也加入譴責強森的行列,前保守黨內閣部長、英國前副首相夏舜霆向《衛報》表示,「強森不可以玩世不恭地利用烏國人民的勇氣,以逃避他在脫歐災難中的責任。數以百萬的保守黨人會感到羞恥,因為他公然企圖利用我們每天看到的恐怖戰事,來謀取黨派利益。」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