澤倫斯基表示,俄國作為觸犯「戰爭罪」,會被後世銘記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zelenskiy.official
澤倫斯基表示,俄國作為觸犯「戰爭罪」,會被後世銘記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zelenskiy.official

烏俄戰火未平,俄軍部隊週六(19日)推進被包圍、重創的烏國南方戰略要城馬里烏波爾(Mariupol),兩軍激烈的戰鬥下,俄軍將800多位民眾從馬里烏波爾撤離,安置到貝齊米納(Bezimenne),而馬里烏波爾市議會則發表聲明控訴「俄軍將民眾強押至俄國」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則說,俄國對馬里烏波爾的所作所為是「戰爭罪」,會被後世銘記。

民眾在學校內等待安置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頓內茨克叛軍政府表示,已有800多人在激烈的戰鬥中,被從馬里烏波爾撤離,「安置」在貝齊米納一座學校中,根據了解,該地自2014年以來就一直處於分離主義份子的控制之下,俄國18日表示,有7,800多名烏國難民自己想去俄國;但烏克蘭指控俄軍強制擄人,宛如納粹,而這些民眾落入俄國手裡,命運很可能是遭到強迫勞動。

雖然烏、俄雙邊已有共識開設10條人道走廊,但其中一名撤離的民眾佩羅夫(Yevheniy Perov)告訴《美聯社》,「沒有人知道人道走廊,我們坐在地下室(在避難所裡),沒有任何消息來源,若要撤離該走哪條走廊、哪個方向、什麼時間、什麼時候。什麼都沒有!」

佩羅夫表示,躲在避難所的民眾與外界斷訊,根本不知道人道走廊的消息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「過去一週以來,有數千名馬里烏波爾居民被帶到俄國境內。佔領者從左岸區和體育俱樂部大樓的避難所非法帶走人員,有約上千人(主要是婦女和兒童)在該區域躲避轟炸」,馬里烏波爾市議會表示,被捕的市民先是被俄軍帶回營地,在那裡俄軍會檢查他們的手機和文件,奪走其護照,再將他們轉移到偏遠的俄國城市。

民眾在貝齊米納一間學校內包紮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在烏俄戰爭期間,擁有430,000人口的馬里烏波爾一直遭受無情的砲擊,該市雖為緊鄰亞速海(Sea of Azov)的重要港口都市,但與亞速海的連結已遭俄軍截斷,若馬里烏波爾淪陷,意味著俄國可以將其與2014年占領的克里米亞,和烏東由分離主義分子控制的領土連接起來。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,俄國對馬里烏波爾的持續攻擊是一種「恐怖行為」,馬里烏波爾將作為戰爭罪的一個例子,被列入史冊,「被人們銘記好幾個世紀」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