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和俄羅斯總統普亭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和俄羅斯總統普亭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烏俄停戰協議有譜了嗎?英國《金融時報》報導,雙方已經草擬15項停戰條件,當中包括俄軍撤回2月24號之前的位置,烏克蘭則承諾不加入北約,並尋求瑞典和奧地利模式「永久中立」,同時還又放棄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兩地主權。不過克里姆林宮隨即澄清報導有誤,還批停烏方缺乏談判熱情;烏國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)也重申,談判首要任務就是恢復領土完整,顯示兩國談判仍僵持不下。

土耳其外長:有必要促成兩國領導人會面

烏俄衝突僵持不下,土國積極扮演和事佬,16號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(Mevlut Cavusoglu)才在莫斯科會見俄國外長,17號就現身烏克蘭利維夫會見烏國外長庫列巴(Dmytro Kuleba),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表示,「有必要盡快打下基礎,促成兩國領導人的會面。」

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。圖/畫面攝自AP Direct

不過,要打下兩國領導人的會面基礎談何容易,根據英國《金融時報》報導,烏俄已經草擬15項停戰條件,俄國同意退回2月24號前入侵烏克蘭的位置,烏克蘭則承諾不加入北約,並依循瑞典與奧地利模式永久中立 ,同時還要放棄放棄克里米亞與頓巴斯兩地主權的主權。

《金融時報》報導,雙方已經草擬15項停戰條件。圖/台視新聞整理製表

烏國外長:報導為俄方立場

對此,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強調,金融時報報導的是俄方立場,「那是俄方要的條件。」

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回應《金融時報》報導內容。圖/畫面攝自AP Direct

烏重申堅持恢復領土完整 兩國談判僵持不下

不僅烏國外長否認,克里姆林宮也表示報導有誤,還痛批烏缺乏談判熱情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強調,談判首要任務就是實現停戰、獲得安全保障、維護主權以及恢復領土完整,顯示雙方立場強硬,談判仍僵持不下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,「談判仍在進行中,談判相當困難。」

克林姆林宮、烏國總統回應《金融時報》報導。圖/台視新聞整理製表

盼促成集體安全協議 烏克蘭提出「中立模式」

不接受瑞典和奧地利模式,但烏國提出「烏克蘭中立模式」取而代之,為了得到絕對的安全保障,烏克蘭希望促成一套集體安全協議,並由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,以及土耳其和德國為協議擔保。

烏國提出中立模式。圖/台視新聞整理製表

俄軍陷苦戰戰線拉長 專家:俄軍只會每況愈下

專家指出,烏克蘭談判的同時,必須維持戰力和士氣,避免被迫接受俄方停火條線,因為俄軍已經陷入苦戰,戰線一旦拉長,俄軍只會每況愈下。 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