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地震影響新幹線脫軌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日本地震影響新幹線脫軌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日本福島縣外海16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7.4強震,這起地震造成東北新幹線脫軌,多處建築毀損嚴重,道路也出現巨大裂縫,無法通行,連仙台市仙台城遺跡裡的伊達政宗像也因強震受損,今(17)天也還有上萬戶停水。氣象廳提醒,考驗還沒完,18日起,福島、宮城部分地區可能會降雪或下大雨,民眾需慎防土石流跟雪崩災情。

道路巨縫、商場天花板崩落 仙台城遺址像有裂縫

日本福島縣外海在台灣時間16日晚間10點多,發生芮氏規模7.4強震,福島、宮城跟岩手等七縣都能感受劇烈震動,宮城縣名取市有大片落石坍方,福島縣相馬市一座天橋被強震震到斷成三節,宮城縣登米市一間遊樂場天花板跟牆壁還有大面積崩落,堵住入口,另外,仙台市仙台城遺跡裡的伊達政宗像也因強震受損,在馬腳的部分發現到有裂縫。

日本氣象廳還一度對福島和宮城沿海發佈海嘯警報,讓311強震的噩夢再被喚醒,不少建築物外牆嚴重崩塌,屋內家具傾倒,物品散落一地,民眾還驚魂未定,又要忙著收拾善後。鹿島御子神社職員森昭文指出,「我現在什麼也無法思考,但我再不靜下心來不行」。

東北新幹線預計4月恢復通行 上萬戶仍停水「買不到水喝」

東北新幹線從東京開往仙台的列車,也因強震在白石藏王車站附近脫軌,加上沿線有多處電桿傾倒,高架橋護欄受損嚴重,東北新幹線恐怕要到4月才能全線復通行,通勤族得大傷腦筋了,多條道路路面還出現巨大裂縫,無法通行,工作人員趕忙搶修。

不只交通大受影響,強震還使得上萬戶停水,民眾表示原本打算要去買水喝,但都賣完了。當局也趕緊出動供水車,民眾排隊領水。

只是考驗尚未結束,氣象廳提醒18日起,福島、宮城部分地區會降雪或下大雨,民眾還需慎防土石流跟雪崩災情。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