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時中回應健保部分負擔調漲一事。圖/台視新聞
陳時中回應健保部分負擔調漲一事。圖/台視新聞

健保負擔新制預計5月上路,調整內容包括急診、藥品、慢性處方箋、檢驗檢查都將增加自費額度,此改革就讓醫界擔憂,對低收入戶患者和領取慢箋的病人影響很大。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「低收跟重大傷病患者仍維持免部分負擔」。

健保負擔新制上路,代表民眾看病負擔加重,其中有51萬人一年平均就要多花3千元看診,指揮官陳時中說,「要到3千元以上不容易,除非常常做電腦斷層等高價相關檢查,才會有這樣的情況。」

而陳時中也提出,最大的改變是「慢箋處方」,原本不須部分負擔藥費,現在調整為上限收20%,其中,基層診所維持跟原本一樣的200元,地區醫院跟醫學中心上限提升至300元。另外,在檢驗檢查部分,如果是列在常規性、全套的生化檢查,陳時中說「都不會超過1千元」,在一般基層診所或地區醫院,費用相對更低。

針對這次的醫療改革,陳時中坦言,希望讓大家有「費用意識」,能讓醫病更能溝通、能更了解所做的檢查及藥物,同時帶著「分級醫療」的鼓勵,例如慢性病患穩定後,可以到社區的開業醫或地區醫院來看診,也建議,若到醫學中心看診,盡量利用「轉診」模式,因為檢驗檢查若經轉診就沒有20%的費用,只有10%,上限也會折半。

陳時中最後強調,「大病到大醫院看,小病到基層看」,兩邊會有更好的服務品質,也希望病患能充分運用轉診服務,讓醫院效率變高,更能集中服務重症病人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