軍民頑守尼古拉耶夫,讓俄軍「久攻不下」。示意圖/翻攝自AP Direct
軍民頑守尼古拉耶夫,讓俄軍「久攻不下」。示意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俄國侵略烏克蘭已經21天,俄軍10幾天來猛攻烏克蘭南部大城尼古拉耶夫(Mykolaiv),遭遇烏軍堅強防守抵抗,俄軍「佔不到便宜」一直無法攻佔,15日尼古拉耶夫的州長甚至宣稱,烏軍成功逼退了俄軍,給敵人重重一擊。

外媒《CNN》日前冒險進城直擊尼古拉耶夫的現況,雖然看到一片殘破不堪,卻也見證了烏軍和人民,誓死反抗侵略的堅強意志。

軍民頑守尼古拉耶夫 俄軍「久攻不下」

一再響起的空襲警報,是尼古拉耶夫兩週以來的日常,超過一半的居民為了躲避戰火,早就逃光光,其中一個村落的居民受訪時表示,「我們村內有18戶家庭,10戶已經空無一人,沒水電、沒瓦斯、沒暖氣。」

CNN記者採訪尼古拉耶夫現況、開車進城時,首先直擊烏克蘭士兵佈陣堅守防守,不讓俄軍進犯有機可乘,因為這裡戰略地位重要,俄軍要控制南部大港奧德薩,首先要拿下尼古拉耶夫,但俄軍「屢戰屢敗」久攻不下。

俄軍久攻不下! 烏警車變戰車24hr上街巡邏

烏軍在前線看到俄軍早就士氣潰散,戰力大傷,烏國士兵表示,「被俘的俄軍完全『狀況外』,他們想撤也不敢撤,怕成了逃兵或被搶決,只能前進或投降」,而這也更堅定了烏軍保家衛國的決心,連警察也堅守崗位,駕駛配備機槍的警車24小時上街巡邏,不給侵略的俄軍有潛伏滲透、攻進城的機會。

送別妻小遠離戰火 居民:我不去 這裡是我家

記者直擊,尼古拉耶夫當地還沒疏散的居民,在天亮以後趁著炮火空檔,趕緊搭車離開避難,男丁們留下來奮勇抗敵,讓妻兒平安撤離,一幕幕生離死別的悲傷,再度上演,居民表示,「這是我的國家,責無旁貸,家人去波蘭、我不去,這就是我家」,烏克蘭軍民上下一心,讓俄軍侵略恐怕到頭來被打得灰頭土臉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