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義一名蔡姓麵包師傅,日前正準備上車時,扶在車門的左手,遭後方來車的後照鏡撞上,手指當場被夾斷,幸好就醫後經過重建手術,把粉碎性骨折的手指一一接回,目前回到工作崗位的他,也對醫生表達滿滿感謝。

麵包師靠雙手謀生 左手指險全斷一度灰心

快速打蛋、切開剛出爐的麵包再擠入醬料,每個看似熟練的動作都要耗費不少心力,因為幾個月前的一場意外,差點終結蔡先生的麵包師傅生涯。

當時蔡先生外出送貨,不料一輛後方來車撞上來,蔡先生扶在車門上的左手手指幾乎全被撞斷。蔡先生說,「後照鏡剛好從這邊打到,我整個手就這樣子夾斷了」。他立刻被送急診,由於傷勢嚴重,他擔憂恐怕再也不能做麵包了。

蔡先生扶車門,結果4指遭後方來車撞斷。圖/台視新聞

幫他急診的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回想經過說,他送來急診的時候,只剩第四指有一點點皮黏住而已,「幾乎已經是斷指了,大拇指跟中指是開放性骨折,雖然傷口看起來不是很大,可是裡面的肌腱跟神經血管已經被扯掉」。

重建手術復健3個月 重回本業滿懷感謝

醫生立刻進行重建手術,一步步將斷指拼湊接回,經過三個月的復健,蔡先生的手指功能逐漸恢復。蔡先生說,「目前這隻手沒辦法整個握拳,會有一個空洞,所以拿一些比較細的東西,沒辦法說拿得很穩,大約六、七個月沒辦法正常作業」。

雖然還沒完全復原,但現在他已經能重回工作崗位,並繼續靠著這雙手養家活口,就像是重生一般,讓他滿懷感謝。

嘉義/蔡崇梧、楊沛緰、許耿誥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