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電電力粉絲團曾分享「鳥在電線上為什麼不會觸電?」的小知識。圖/翻攝自台電電力粉絲團
台電電力粉絲團曾分享「鳥在電線上為什麼不會觸電?」的小知識。圖/翻攝自台電電力粉絲團

303大停電後,經濟部長王美花喊話一年不再停電,但最近卻是停電事故頻傳,15日高雄大社區、燕巢區停電影響2千多戶,經台電人員巡視,原因竟是小鳥誤觸帶電設備導致故障,而小鳥也觸電燒焦死了,不過也引起大家好奇,究竟為什麼小鳥有時候在電線上就平平安安,有時候就會觸電呢?對此醫師蘇一峰翻出台電過去的貼文,嘆「鳥變笨了!」

台電2016年11月曾在粉專上解釋,「小鳥在電線上,為什麼不會觸電?」並指出「因為小鳥的兩隻腳都是站在同一條電線上面,所以兩者間的電壓一樣高,無電位差就不會有電流,且無形成迴路,因此不會被電到!」但若小鳥的雙腳踩在不同條電線上,就有可能會變成「鳥仔巴」。

網友看了笑說「所以~鳥會劈腿?跨在兩條電線之間?」、「我還真沒見過鳥的2隻腳站在不同的電線上」、「蘇醫師你洩漏國家機密了」、「那造成高雄停電的那隻鳥是同時站在兩條電纜線嗎?」而台電過去的這篇發文也吸引眾多網友回味朝聖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