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將裁員高達15%的人力。圖/非凡新聞
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將裁員高達15%的人力。圖/非凡新聞

近期美國半導體高技能行業面臨勞力短缺問題,至少要從國外引進3500名經驗豐富的高技能員工,因此,美國智庫建議,要制訂政策從台灣及韓國引進海外人才。而相反的,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正為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做準備,將裁員高達15%的人力,以利控制支出與聚焦數量較精簡的專案計畫。

近千人遭裁 工程師不受影響

軟銀旗下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(ARM)近期面臨裁員危機,其執行長哈斯(Rene Haas)給員工的一封信中宣布,要在英國和美國減少12%到15%的人力,最多將近有1千人會失去工作,至於工程師則是不受裁員影響。外界分析,安謀是為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上市做準備,因此需要控制支出以及較精簡的專案計畫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「安謀將是晶片行業有史以來,最重要的首次公開募股」,而哈斯透露,很高興再次公開上市。

美半導體缺人 智庫:吸納台積電、三星人才

近年除了半導體供應鏈短缺外,美國的半導體人才也十分緊缺,美國智庫指出,在晶片法案製造業的激勵下,半導體產業對海外人才需求至少超過3500名,還說在最理想的情況下,就是直接從台積電和三星挖角員工,並且發放簽證,方便人才引進。

韓國新聞頻道《YTN》提到,新法案已提交美國參議院,預計每年為高技能韓國人發放多達1萬5千個非移民簽證。

在美國就讀半導體相關學科,約有67%碩士以及48%的學士,都是來自國外的留學生,因此美國智庫建議要制訂政策,增加台灣及韓國勞工的簽證途徑,如果法案成功通過,將會是海外人才引進最有效的方式,同時也希望半導體供應鏈及人才短缺的問題,能盡快得到解決辦法。

台北/陳湘庭、吳國豪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