幻象2000戰機。圖/台視新聞
幻象2000戰機。圖/台視新聞

幻象2000飛官黃重凱順利獲救,一大關鍵就是在緊急時刻成功彈射跳傘,幻象2000搭載的新式彈射椅,可在「零重力、零高度」下啟用,還有氣囊能固定飛行員頭部,避免在彈射時撞擊座艙罩,但軍事專家也說,彈射時的速度、角度都不能過大,成功機率並非百分百。而黃重凱的父母親得知兒子獲救後,更是激動落淚,馬上從嘉義驅車趕往台東醫院探望寶貝兒子。

黃重凱沒事了! 父母心情激動眼淚奪眶

今(14)日一架機號為2017的「幻象2000-5」戰機,自台東空軍志航基地起飛,返場時在台東外海10浬處雷達光點消失墜海,飛行員黃重凱中校彈射跳傘,所幸搜救直升機在30分鐘後順利將他救起,意識清楚,確定兒子平安無事,黃媽媽終於能放下心中大石,眼淚忍不住奪眶而出,黃爸爸同樣哽咽,難掩激動情緒。

聽到兒子平安的消息,黃重凱母親情緒激動落淚。圖/台視新聞

父母從嘉義趕赴台東 「兒從小想當飛行員」

黃媽媽說兒子從小就想當飛行員,這次平安歸來,父母倆和黃重凱通上了電話,還急著從嘉義前往台東探望兒子。

避免彈射撞座艙罩 新設備氣囊固定頭部

幻象2000搭載的新型彈射座椅「Mk10Q」。圖/台視新聞

這次意外保命關鍵除了黃重凱有豐富飛行經驗外,還有幻象2000搭載的新型彈射座椅,可在零重力、零高度下使用,可靠度高,彈射成功機率大,還有氣囊能固定頭部,比起F-5舊型彈射椅,恐因重力、速度改變,導致成功率降低,甚至導致頭部撞擊艙罩而死亡,目前已逐步汰換成最新型彈射椅。

舊型彈射椅恐因重力、速度改變,導致成功率降低。圖/台視新聞

幻象曾發生7起墜機事故 造成4人喪命

不過,幻象過去曾發生7起墜機事故,造成4人喪命,2017年飛官何子雨失事意外還歷歷在目,有專家點出,幻象已服役25年,作為我國主力戰機,卻是唯一沒有進行構改的戰機。

幻象2000失事紀錄。圖/台視新聞

另外,共機頻頻擾台也讓後勤補給壓力過重,軍事專家施孝瑋指出,新竹基地的幻象戰機部署到台東基地,主要是因為台灣東南空域其實缺乏攔截戰機。而細數國軍過去六年,除了幻象2000,還有F16、黑鷹直升機、F5E戰機等發生墜毀意外,短時間已有15起重大事故,造成17名國軍弟兄殉職。保衛家園,國軍的生命安全,也極需被重視。

6年內國內發生15起戰機重大意外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黃品寧、胡偉倫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