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公司化改革後,擬漲票價。圖/台視新聞
台鐵公司化改革後,擬漲票價。圖/台視新聞

台鐵票價已經超過25年沒漲,如今台鐵面臨公司化,被認為是調漲票價的最佳時機,交通部也透露未來的確會鬆綁票價,但首要目標還是得提升品質,才有底氣說服乘客掏錢。至於未來台鐵票價,初步構想為「長途票可以趨近高鐵票價」,北高從現階段843元調整到1000元;另外,短途也要朝縮小與捷運票價的差距。

843元漲至千元?長途票價擬與高鐵拉近

台鐵票價凍漲超過25年,被認為是虧損連連、體質不佳的原因之一,如今面臨公司化改革,也被指出是調漲票價的最佳時間點。交通部長透露,台鐵要先提升品質再調漲價錢,未來長途可能趨近高鐵票價,北高恐破千元大關。

有民眾覺得「漲太多」,不過也有人說,台鐵票價已經凍漲多年了,再加上之前數次事故,而且薪資水平也一直往上調整,認為調整票價「很合理」。

票價便宜比北捷快 短途朝縮小與捷運差距

交通部認為,台鐵新引進的EMU3000型電聯車其舒適度不輸給高鐵,未來若提高票價,以台北到高雄為例,可能將從843元調到1000元出頭,對比高鐵票價1490元,兩者行車時間落差2小時。

至於台鐵的EMU900型電聯車,交通部認為也不輸給捷運,但以台北到板橋為例,行車時間7分鐘,台鐵只要15元,比北捷快卻更便宜,也被認為不合理,未來短途票價可能朝縮小和捷運的差距為目標。

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羅孝賢認為,票價從8百多漲到1千,基本上是合理的,也提出票價的幅度必須好好計算,例如,離峰可以賣便宜一點,或是有早鳥價等等。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說,「應該是先提升服務品質,包括安全準點、服務等再來談漲價。」

台鐵短途票價可能朝縮小和捷運的差距為目標。圖/台視新聞

交通部長認為要先提升品質,再談票價,另外,台北市社區大學鐵道講師羅文德則認為,台鐵一旦漲價可能帶動高鐵、捷運等大眾運輸也跟著漲價,到底該漲多少?交通部必須審慎評估。

台北/鄭伊珊、周煒傑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