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一鈞說明基因定序、傳播鏈關聯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羅一鈞說明基因定序、傳播鏈關聯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指揮中心今(14)天宣布新增2例本土確診個案,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目前感染源待釐清群聚案還有三條,其一就是今天新增住在基隆、工作在台北的案21497,另外就是雙北家人、親友群聚案,這兩起會持續監測到3/23,最後一條桃園米迪幼兒園的群聚案,現在前後一周已無新增個案,後續會追蹤監測到3/18期滿結案。

雙北家人親友群聚案 屬於桃機相關序列

今天本土確診個案新增一例案21497,是一名20多歲女性,住在基隆但在台北市工作,因出現發燒症狀後篩檢陽性,Ct值13.1,羅一鈞指出,此案屬單一個案,需要後續再檢驗確認,感染源也尚在調查中。

另外雙北家人親友群聚案今天也再增1例(案21440),羅一鈞指出此起案件已有基因定序出爐,屬於桃機相關序列,跟機場清潔人員全基因序列只相差一個位點,不過目前還沒找到源頭和哪一起桃機相關群聚案有直接關聯,因此尚列在待釐清感染源中。

羅一鈞表示,以上兩條案件都將持續監測到3/23,待後續採檢、匡列和疫調後,再分析找出感染源。

而最後一條待釐清案件是桃園米迪幼兒園相關群聚案,目前此起傳播鏈已有一個禮拜未再新增個案,目前會持續監測到3/18期滿結案。

台南旅行團傳播鏈2基因定序出爐 和設計師群聚案序列一致

而除了感染源待釐清傳播鏈外,羅一鈞也補充說明台南遊覽車旅行團傳播鏈,此案指標個案案20832,今天並無新增個案,不過有2例基因定序結果出爐,是案21261和他朋友案21297,兩人和設計師群聚序列一致。

羅一鈞表示,案21261和台南某醫院的藥師同樣參加玉米節活動,不過兩人互不認識,是經過擴大篩檢匡列驗出的個案,雖說他並沒有直接跟遊覽車或旅行團有接觸,不過透過疫調可以發現是整個傳染鏈的一部分,後續在南部這邊還有很多疫調、匡列、採檢工作要持續進行,這整起事件將監測到3/22。

案21261、案21297的基因定序出爐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