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方國家提供烏克蘭大量飛彈,讓烏克蘭能與俄軍抗衡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西方國家提供烏克蘭大量飛彈,讓烏克蘭能與俄軍抗衡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  • 普亭期望烏軍瓦解落空,重要原因是歐美援助烏軍大量飛彈
  • 進攻烏克蘭受阻,俄國軍隊祭出集束炸彈及真空炸彈
  • 俄軍久戰未得利,再加上嚴寒天氣,圍攻基輔難度再提升

俄軍戰機直升機密集轟炸,烏克蘭的機場以及軍事設施不斷遭到砲火襲擊,不過普亭期待的烏軍土崩瓦解,鮮花迎王師並沒有出現,迎接他們的,反而是一枚又一枚的飛彈。刺針飛彈不但打下俄軍越湖攻擊的直升機,甚至還打下俄軍戰機,讓俄軍損失相當慘重。

俄期望烏軍瓦解落空 歐美援助烏克蘭飛彈

現在運到烏克蘭手裏的刺針飛彈就有高達2千枚,重量15公斤,射程4800公尺,可以有效擊落低空來襲的各式飛機,極可能是挽救烏克蘭命運的終極武器。

扮演另一個攔路虎的是美國雷神公司研發的標槍飛彈。許多俄軍戰車跟裝甲車,都成了標槍飛彈攻擊下的亡魂。標槍雖然重達22公斤,而且要兩人操作,但是射程長達4千公尺,不但可以正面擊穿800公釐的均質裝甲,最重要的是它還有頂攻模式。

戰場上還可以見到的是英國跟瑞典紳寶合作研發的NLAW飛彈,雖然它的有效射程只有600公尺,但是12.5公斤,幾乎只有標槍的一半,只要一人就能操作,不但能正面攻擊,也能發動頂攻。是單兵城鎮反裝甲的最佳利器。

進攻烏克蘭受阻 俄國祭出集束炸彈

俄軍眼看攻勢不利,改採無差別殺傷戰法,在卡爾可夫祭出集束炸彈。集束炸彈之前俄國在敘利亞戰場就使用過。但由於對平民殺傷力太強,屬於廣泛禁用武器。

9日英國國防部透過推特證實,俄軍的確動用了TOS-1A多管火箭發射車發射真空彈。真空彈爆炸時可以吸乾周遭的氧氣,造成大範圍的無差別殺傷,《日內瓦公約》禁止對平民使用真空彈,然而俄軍在烏克蘭戰場上卻毫無顧忌,引發國際譴責。俄軍想要圍攻基輔,但是西北方綿延64公里的大車隊卻卡了許多天,被天空新聞稱為「自走戰俘營」,再加上嚴寒的天氣。極可能出現重大死傷。

俄軍久戰不利,何時才能止戰停損,考驗普亭的智慧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