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烏俄戰事影響,台灣向美國購買的軍武將延宕到位時間。圖/畫面攝自AP
受烏俄戰事影響,台灣向美國購買的軍武將延宕到位時間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台海緊張情勢持續升高,考驗拜登政府援助軍武的速度
  • 售台軍武能否及時到位,成為台海防衛最重要的關鍵點
  • 戰機、戰車、魚叉及刺針飛彈等軍武,近年將陸續抵台

中共二十大結果,習家軍大獲全勝,就連團派領導人前總書記胡錦濤,也被送離會場,顯示總書記習近平已經大權一把抓,黨內完全無人能夠挑戰。二十大把「遏制台獨」列入黨章,習近平的強硬態度,已經讓台海情勢再度升高。

台海緊張情勢升高 考驗拜登援台速度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0月下旬一週內就兩次提到台海問題,警告中國有可能加速武統台灣的時間表。台海風雲緊張,拜登政府軍售台灣的動作沒有停歇,可是能不能及時到貨,卻成了大問號,因為問題出在烏克蘭。美國到10月初已經提供烏克蘭168億美元的軍事援助,包括100萬發砲彈,1400多枚刺針飛彈、8500多枚標槍飛彈,以及38套的海馬斯多管火箭,導致美軍軍火庫存快要見底。

售台軍武能否及時到位 成台海防衛關鍵

現在台海情勢緊繃,更讓供應軍武給台灣的急迫性浮上檯面。例如在烏俄戰爭中大放異采的標槍飛彈,就有多國搶購。包括巴西採購7400萬美元,台灣也增購了一批標槍飛彈。美國也要補足援助烏克蘭的三分之一庫存。我國採購的400枚標槍飛彈,預計在明年跟後年各交付200枚。

空軍向美國採購的F-16C/D戰機,預定於2026年前完成交機。號稱地表最強戰車的M1A2T,台灣也採購了108輛,預計2024年開始交付。2015年軍售的刺針飛彈,卻一直要到2025年才交付。另外軍售台灣的100套魚叉飛彈,並非增程版,國防部表示是RGM-84L-U新版本,交付期程也會延後。至於在烏克蘭戰場大出風頭的海馬斯多管火箭,台灣也採購了29套,一度傳出交貨可能延宕,但是根據國防部決標公告,海馬斯將分兩階段交付給台灣。

美國警告習近平連任後,有可能加速武統台灣的時程,軍售台灣的武器能不能在2027年之前或更早及時到位,將會成為台海防衛的最重要關鍵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