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國中生最快下半年改施打九價HPV疫苗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女國中生最快下半年改施打九價HPV疫苗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
國健署最快會在今年下半年,將國中女生接種的HPV疫苗,從二價改為九價,讓防護更加全面。預防子宮頸癌,市面上有3款HPV疫苗,分別為二價、四價及九價,其中衛福部提供國中女學生接種公費二價疫苗,但其實九價的保護力最高,價格也最昂貴。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,目前正向廠商洽購九價中,最快下半年就能供學生接種,不過九價每年得多花約2億元。

感染恐致癌 男學生擬列HPV疫苗公費接種

其實HPV疫苗不只預防子宮頸癌,也可預防頭頸癌跟生殖器疣,也就是俗稱的菜花,而研究發現,男性感染HPV也會造成多種癌症和傳染疾病,其中口腔感染HPV盛行率是女性的三倍,染上高致癌風險的第十六型病毒更是女性六倍之多,因此國健署指出,當子宮頸癌主要的女性族群疫苗涵蓋率超過九成後,將視經費狀況,看看是否也提供男學生施打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