泡溫泉時,女生似乎更耐熱!有研究發現,相較於男性,女性更能長時間耐熱,但不耐冷,甚至有傳言部分溫泉的女池,溫度也比男池高。有醫師解釋,主要是因為女性汗腺能密集運作,但總流汗量卻不多,讓散熱更有效率。另外,肌肉量多寡也有關係,女性肌肉量少、體表面積越大,也更適合散熱。

女性汗腺多密度高 流汗量不多「散熱有效率」

有研究發現,女生似乎比較不怕熱,而且耐熱度也比較好,泡溫泉時,女生能泡得更熱、更久!因為男性遇熱汗腺會爆量分泌,但這是所謂的浪費排汗,沒有散熱功能,對比女性汗腺多、密度高,密集運作,總流汗量雖然不多,但散熱更有效率。

皮膚科醫師趙彥宇指出,「比較能夠調節體溫的流汗,必須是持續性低量的,揮發掉的這種流汗,它比較能把我們體溫帶走,所以女性的這種流汗模式,她們比較能夠長期適應高溫的環境。」

肌肉產生熱能!肌肉組成「女比男少」有利散熱

雖然國內醫師認為,同樣身高體重的男女,汗腺密集度差異不大,但肌肉量多寡也有關係,女性肌肉量少、體表面積越大,也更適合散熱。

有研究發現,相較於男性,女性更能長時間耐熱。圖/台視新聞

不過女性雖然耐熱時間較長,但不耐冷,趙彥宇指出,差異在於男性的肌肉量較大,而肌肉量是體內產熱的結構,因此男生較能適應低溫的環境,「那女生因為本來就血壓比較低,所以當大量流汗的時候,她們反而更容易出現一些姿勢性的低血壓、昏眩。」

相較男性,女性身體的散熱效果更好,但主觀感受還是各有差異,耐熱程度也會受到影響,建議泡湯時,水溫適度就好。

台北/鄭伊珊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